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以质为媒 以宣促行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形式多样质量宣传活动

2021年10月18日23: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宣传活动。

一是以质为媒,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办丰台区“质量管理论坛”活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周爱民副处长、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王宏镭副局长、中国矿业大学张志强副教授、北京汽车博物馆等10家申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第三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的企业负责人、丰台科技园区高新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围绕质量管理理念、技术和方法展开交流与座谈。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宣传倡议,希望全区企业能共同行动起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让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成为全区各行各业的自觉行动,推进质量共治格局向纵深发展。

二是以宣促行,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围绕“三进”主题,宣贯质量政策,提升质量意识。开展“你我同行 共建特种设备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对槐房万达广场特种设备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执法人员对该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查看商场组织开展的电梯困人应急演练。要求企业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开展计量检测所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居民代表观看计量宣传片、参观检测实验室,详细了解计量器具检定流程及各种精密的检定设备功能与作用,零距离观摩计量器具检测全过程,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现场演示、问答互动的方式向居民代表普及日常生活计量知识。

开展“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进企业宣传倡议活动。邀请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北京市汽车三包责任争议处理专家、社区居民代表、汽车消费者代表60余人一起走进北京方庄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4S店,宣贯法律规定、讲解汽车消费常识和安全知识,参观销售展厅、售后服务、维修、喷漆车间等多个区域。

联合丰台区商务局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在丰台区长辛店中心小学礼堂,工作人员为师生们精心打造了三部曲。“现场检查曲”:执法人员对学校及周边商户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周边商户严禁采购、销售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三无产品、五毛食品。“知识宣讲曲”:工作人员为师生们宣讲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常识,重点向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讲解学校食堂和集体配送餐的管理规定,倡导师生们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牢固树立粮油健康消费观。“互动实验曲”:邀请学生代表共同开展“牛奶蛋白质含量”的检测互动实验,使师生对食品安全监管有更加科学的认识。

开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活动。与丰台区19所中小学校合作,由区局执法干部、学校教师组成一支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志愿队伍,推动行政监管与教育引导相互融合,促进主观教育与客观规制共同发力,妥善应对各类风险因素,协力解决安全风险和隐患难题,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三是以点带面,推进质量“一站式”服务建设。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丰台区商务局、丰台区科信局、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在北京东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食品生产行业质量“一站式”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规划与监督服务作用,主动上门为企业把脉问诊,从食品安全、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商标注册与保护、特种设备管理、粮食安全、诚信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提升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与处置能力,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以优促服,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企业登记“证照分离”。对中央层面设定523个事项,我市自行设定的5个事项分别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及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进行管理。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服务企业登记便捷高效。压缩办事时间,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并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公章和票据。多措并举推进便利化改革,营造宽松有序准入环境。采取定制专属指南、一次性告知明确、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宣传等手段,多途径对已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时跟进解读。(刘静)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