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外街道吉庆里社区:一现的昙花 长久的邻里情 

2021年10月09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0月8日晚上,朝外街道吉庆里社区8号楼院的昙花有了即将开放的势头。这次即将盛放的昙花是社区里最大最茂盛的一盆,枝叶及人高,四朵拳头大的花苞向上弯曲,错落有致、含苞待放。晚上七点半左右,四朵花苞依次绽开。先是包裹花苞的细小茎瓣缓缓展开,再是一层层花瓣探出,沁人的花香也随之而来,留住了过往的居民。

大约晚上九点,昙花终于盛放,大家纷纷停下来观赏、拍照,小朋友凑近嗅花香,有些居民还回家取了专业的拍摄设备,架起“长枪短炮”,只为留住昙花一现的美好。前来赏花的居民现场交流养花秘诀,还开起了昙花“小课堂”。百岁老人袁先生听到消息也前来观赏,举着设备拍得认真。

居民们纷纷将昙花一现的珍贵照片在伴儿APP上分享,让这短暂的美丽传递在邻里之间,转化成永恒的美好。

为什么一场昙花盛开,能够引来居民围观?其实,昙花盛开,是居民收获快乐的“引子”。

社区养花达人王福林介绍,昙花成为了邻里交流的“信物”。起初,昙花只有一株,随着王福林不断分株,现在全院已经有10株昙花。以花为媒增进邻里情,昙花的也有了自己的“使命”。

在昙花盛开时,不少居民在伴儿APP上进行“直播”,发帖“晒”出昙花从含苞待放到最终盛开的景象一时间成为“热搜”,形成了互动,这也让更多爱花之人参与其中,让小家的快乐扩散至整个朝外地区,真正做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昙花对于吉庆里8号楼院的居民来说,并不仅仅是难得一见的美景,也是增进邻里情的吉祥物。绿植队用心、用情培育昙花,增添了楼院的景色,也增加了邻里间的互动,爱花、栽花的居民越来越多,昙花伴随着浓浓的情谊传进“挨家挨户”。于是,人人都成了昙花的养护者,人人也都成了邻里情的维护人。种植、分享昙花,共赏昙花盛开,共享共治成果,也成为传递文明、建设和谐社区的一件暖心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