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加速与国际接轨 丰台成“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年度会议举办地

2021年10月14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鲍聪颖)10月12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和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低碳化与数智化高端闭门座谈会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年度会议在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召开。会议邀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伙伴以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就新发展格局下投资促进与产业转型新机遇进行深入探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介绍说,“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成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ITPO Beijing)负责协调联盟有关活动。联盟成立近一年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中国举办了全球论坛、政策研讨、培训赋能、交流考察与技术和投资项目对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全球包容与可持续工业发展做出贡献。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投资与技术促进网络秘书处总协调员龚维希从维也纳发来视频致辞。他说,本次会议的举办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工发组织非常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在此领域具有非常丰富的国际资源。产业联盟的成立旨在协助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集体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和消除极端贫困,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并惠及各国。今年,工发组织将继续扩大联盟成员范围,邀请国内外致力于为包容与可持续工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伙伴加入。

丰台区政府是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会议“投资”“技术”“机遇”等关键词与当前丰台的发展态势十分契合。近年来,丰台区紧紧围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以及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丰台的发展已经迈入快车道,交通优势明显、产业空间充足、产业发展路径清晰、营商环境优越等方面优势集中凸显,将重点围绕金融、科技、文化、商务四大产业领域积极构建特色发展新格局,大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打造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丽泽金融商务区坚持“金融+科技”,构建以新兴金融为主、科技和专业服务等为辅的产业体系,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中关村丰台园经过30年的发展建设,形成了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未来还将重点建设独角兽企业集聚区,进一步拉动丰台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南中轴大红门地区将“华丽转身”,立足“首都商务新区”的战略定位,盘活存量空间,积极引入优质产业资源,打造云集文化、科技、商务类企业的首都商务新高地。位于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西岸的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将重点聚焦数字产业、智能制造等领域,推动一批创新型企业落地,为区域注入开放融合、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魂。

丰台区作为北京的中心城区,是首都核心功能的主要承载地,是首都南北均衡发展战略和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的“主战场”。通过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共同举办此次会议,丰台区将不断借助“两区”建设机遇,以开放包容的发展态势,加速与国际接轨,打造城市开放发展的靓丽名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