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金中都三处遗迹将变公园 方案征集评审会在丽泽举行

2021年10月1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鲍聪颖)开元、明、清都城建设先河的金中都,将有自己的都城遗址公园。金中都城遗址公园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评审会日前在丽泽金融商务区举行。会上选出了两个优胜方案,后续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设计,推进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建设。

金中都城墙目前仅存的三处遗迹均位于丽泽金融商务区范围内,分别是高楼遗迹、凤凰嘴遗迹、万泉寺遗迹。作为丽泽金融商务区“一心、三带、多点”整体空间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金中都城遗址公园设计范围面积约15.02公顷,研究范围包括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和周边的三块文化设施用地,总面积约17.32公顷。

为利用好、保护好、活化好、宣传好历史文物,同时实现丽泽金融商务区公共绿地生态功能,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金中都城遗址公园,打造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文化金名片,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与丰台区园林绿化局、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开展金中都城遗址公园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工作,经过发布公告、现场踏勘、中期评审等前期工作,9月10日,应征人递交设计成果。

在评审会上,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邱跃等九位全国知名专家及市、区相关部门共同对设计团队进行了评比并提出优化意见。此次两家优胜方案分别来自为澳大利亚IAPA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和荷兰NEXT建筑事务所联合体。设计方案中的亮点包括以树阵及地面铺装反向提示城墙空间,建立连续的导览线索,融合文化建筑形成金中都科普教育长廊;以及将场地分为遗址保护区、下沉广场区和自然绿化区三部分,保护区略微抬升,展现城墙范围,下沉广场区创造出连续、壮观的城墙展示面,让人们在此“触摸”历史,自然绿化区则为市民提供舒适的慢行空间。

丰台区将在两个优胜方案基础上继续深化设计,加快推进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建设。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