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2021年10月10日08: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身为中国的古典音乐演奏家,应该为党的百年华诞做些什么?北京国际音乐节将这片赤诚凝结为舞台上浪漫盛开的鲜花,以及那抹亮眼的红色——昨晚,100名演奏家登台保利剧院,他们颈间或是打着鲜红的领带,或是系上一条红丝巾,所有人胸前还佩戴着熠熠生光的党徽。来自全国20余支乐团的100名党员演奏家组成了这支格外特殊的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BMF节日乐团。在同为党员的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带领下,乐团携手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以“在灿烂阳光下”合唱交响音乐会拉开了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大幕。

在如同朝阳驱散黑夜的陕北民歌《东方红》中,音乐会正式开启,张国勇挥起双手,精准地调动起每个声部的昂扬情绪。从歌颂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到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合唱名作《保卫黄河》,从描绘改革开放巨浪的《春天的故事》到展现新时期中华民族面貌的《不忘初心》……经过作曲家邹野的改编,11首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见证着党的百年征程,也串联起由冼星海、郑律成、刘炽、施光南等老一辈音乐家到印青、舒楠等当代作曲家的中国音乐发展轨迹。

党员覆盖了乐团的全部声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21世纪以来,中国的交响乐事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认为,“作为中国第一个专业的古典音乐节,我们有责任为这个时代献上自己的赞歌。”从初期筛选既符合声部要求、又兼具党员身份的演奏家,到组织排练,再到乐手之间形成艺术默契,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BMF节日乐团在5个多月中克服了重重困难。

“20余支乐团,每个团都有自己的历史,也有自己的风格。”张国勇非常欣慰地看到,演奏家们在排练中迅速调整,形成了独特而统一的声音。党员们的精神面貌更让他感到振奋,“我们希望给同行们和整个文艺界传递一种信息:我们不只是单纯的文艺工作者,更肩负着与众不同的使命。”

上海交响乐团此次派出了8位党员音乐家参加演出。“他们是乐团里最为活跃的一批演奏家,是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团长周平说。作为拥有百余年悠久历史的名团,“我们见证了过去百年党的光荣历史,也有信心在下个百年承担起与世界对话的责任。”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则期待着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像此次一样,发挥更多的作用:“我们需要给各个乐团真正交流的机会,对音乐家来说,直接的交流是最有意义的。”

至10月24日,以“大师与纪念”为主题的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持续为观众呈现20余场演出和公益活动。本报记者 高倩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