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五部芬兰电影佳作10月12日起将与首都观众见面

2021年10月09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董兆瑞)继“俄罗斯影展”与“南斯拉夫时代塞尔维亚电影展”之后,“2021年中国电影博物馆国际电影展映”第三期“芬兰电影展”将于10月12日启动。《海莲娜:画布人生》《掘金女郎》《守护天使》《没有过去的男人》《河流与潮汐》五部二十年来的芬兰影坛佳作将集中与首都观众见面。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芬兰作为北欧五国之一,其电影有着不同于中东欧的鲜明特色,是欧洲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芬兰电影善于用镜头捕捉流动的情绪,通过近景和特写,赋予人物一种内在的夸张化表达,而阴冷的自然环境也自然给影像蒙上了一层忧郁色调。因此芬兰电影在艺术性和思想性上都独树一帜,且诞生了广受全球影迷爱戴的大师级导演——阿基·考里斯马基,本次影展放映的《没有过去的男人》便是其代表作之一。受其影响,芬兰电影也广泛遵循诗性现实主义的创作策略,用美轮美奂的光影去重构那些日常而又戏剧化的故事。

此次展映将持续至10月17日,五部展映电影的票价均为13元/张,影迷朋友可通过“中国电影博物馆”或“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公众号了解更多展映资讯。据了解,“2021年中国电影博物馆国际电影展映——芬兰电影展”由中国电影博物馆主办,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承办,北京和观映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影和广告协办。

链接:

《海莲娜:画布人生》由安提·乔金恩导演,在去年上海电影节放映后受到许多好评。故事基于芬兰的现代主义女性艺术家海莲娜·夏白克生平改编。女主演劳拉·布林得过欧洲年轻演员未来之星的称号,为诠释海莲娜学习半年刮刀画笔的动作。故事发生在1915年。海莲娜是一位被遗忘的艺术家,她与年迈的母亲一起生活在乡下。距离她上一次办画展以来已经过去了很多年,海莲娜继续坚持着自己的热爱——绘画。当一个艺术品经销商发现了海莲娜和她的159幅令人惊叹的画作,并想要组织一个大型个展后,一切都会改变。但是,海莲娜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是她与埃纳尔·路透的相遇带来的。埃纳尔是一位护林人,也是海莲娜及其艺术的狂热崇拜者。他成为了海莲娜的知己,也与她发展出了一段以悲剧告终的亲密关系。 电影再现了海莲娜的诸多著名画作,也描摹了一位艺术家的才华与孤独。

《掘金女郎》通过债台高筑的时尚博主与遇上家族产业衰败的高富帅的两种视角,讲述二人金风玉露一相逢,复兴传统产业并收获爱情的甜蜜故事。本片作为都市爱情喜剧,有着明显区别于主流商业言情片的套路,虽然片名为《掘金女郎》,但其实是对拜金主义和消费主义的讽刺与批判,同时也提倡了以正当朴素的商业精神去做生意这一思想。影片着重强调了拜金女郎是如何转身为金句女孩,如何用职业精神和真诚心态获取财富。影片试图告诉我们,别随波逐流,别超前消费,理性运用头脑,分享真实生活,或许才能得到更长久的快乐。

《守护天使》基于1951年哥本哈根催眠谋杀案的真实故事改编。这历史上最惊人的一系列催眠犯罪,使得调查人员和催眠师们进行了大量的心理操纵术研究。经过警方调查发现,一名男子利用催眠术操纵了另一名男子,使其盗窃并杀人。这个本就充满惊奇与转折的真实事件,经过导演的艺术加工后更显惊悚紧张,同时又插入了对当代社会个体意识的摇摆和历史伤痛的拷问,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关于犯罪心理主题的作品。

《没有过去的男人》无疑是本次影展最具吸引力的作品,它由著名导演阿基·考里斯马基指导。影片由一个奇情的开头,但却通过真挚贯穿始终。男人M是一个失忆的流浪汉,没有名字,亦没有过去。因为失忆,他无法拥有合理的身份证明,无法找到住处和工作。流浪时,各种同样苦难却心地善良的人们,为男人的生活投射进来一缕温暖的阳光。男人更是得到了救助站姑娘厄玛的热心帮助,两人的爱情也在苦难的日子中悄然萌芽。本片在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夺得评审团大奖和金棕榈奖提名,同时入围75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河流与潮汐》是一部关于英国艺术家安迪.高兹沃斯的纪录电影。安迪习惯将自己对周遭事物,不论是人、土地或景观的了解,转化成艺术作品。本片中,他想要处理的不仅是空间概念中存在的河流形象,同时也想把时间的意涵加入,让河真正在流动,反应出“河流”的本质。在他的艺术作品中,“时间”可以说是是横贯一切作品的主轴,本片曾经位列IMDB纪录片排名第七位,豆瓣高达9.2分。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