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古法烧制保原貌 彩绘除尘换新装

2021年10月09日08: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法烧制保原貌 彩绘除尘换新装

  明天起,北京智化寺将正式闭馆,开展古建修缮。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智化寺了解到,本次修缮将秉承不改变文物原貌和最小干预原则,对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包括修缮建筑屋顶瓦面,对内外檐彩画进行除尘保护,修补门窗等下架油饰,修缮墙体、台基、地面等。整个修缮工期约1年,以消除古建筑安全隐患,保护古建筑的延年。届时,重新亮相的智化寺将更加整洁美观,也能为观众提供更为安全的参观环境。

  闭馆期间,观众仍可关注智化寺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或下载“文博交流馆”APP进行在线观展、了解修缮进程。

  国庆假期每日预约满额

  智化寺是一个“大隐隐于市”的明代古刹,因其保留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古建筑群、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智化寺京音乐这两大特色而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是一处集古乐、造像、雕刻、彩绘等传统文化艺术的宝库,近年来频频走红网络,成为不少网友争相打卡的“圣地”。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区禄米仓胡同5号的智化寺探访,不少游客穿梭在各殿之间,正以古朴的红墙黑瓦为背景拍照留念。下午3点,京音乐演奏准时在藏殿门口上演。5名身着古装的乐师演奏出一曲古朴典雅的京音乐,悠扬的曲调飘扬在寺庙上空,加上四周五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仿佛穿越了时空,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围观聆听。

  据介绍,智化寺京音乐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宫廷音乐、民间音乐和佛教音乐构成,经智化寺艺僧按代传承,至今已570多年,传至第二十七代传人。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这里都会定期展演京音乐。这场演奏也是闭馆前的倒数第三场展演。

  9月28日,北京文博交流馆发布了关于智化寺修缮闭馆的公告:“为保证智化寺文物古建安全,进一步提升改善参观环境,北京文博交流馆即将进行智化寺古建修缮工程,工期约为1年。经主管部门批准,定于2021年10月10日起正式闭馆。重新开馆时间另行通知,以‘智化寺’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为准。闭馆期间,北京文博交流馆不再接待公众参观。”

  “在网上看到了即将闭馆的通知,就赶紧预约买票过来感受感受。”一位欣赏京音乐演奏的游客意犹未尽地说。北京文博交流馆馆长杨志国介绍,看到闭馆公告,不少游客纷纷赶在闭馆前来到智化寺打卡。因为疫情限流,这里每日的预约上限为600人,国庆假日期间,每天游客量都满额。

  修缮秉承最小干预原则

  500多年历史的智化寺即将迎来一次“美容”。距离上一次修缮已经过去10年左右,目前智化寺的建筑出现了一些病害,本次修缮将秉承不改变文物原貌和最小干预原则,由专业的古建修复团队对智化寺进行修缮保护。

  屋顶是本次修缮的重点之一,杨志国指着智化殿屋顶上方的瓦面告诉北青报记者:“看上面泛白的部分,这些底瓦和筒瓦已经褪色了,还有的裂开了,这就导致雨水会渗透到屋顶内部,损害屋内的木质结构,还会漏雨,不利于屋内的文物保护。这次我们会更换破裂的瓦件,底下糟朽的望板也会进行修补,彻底解决漏雨问题。再看屋檐的位置,部分滴水已经破裂,甚至脱落,这些对于游客游览存在安全隐患,到时候都要换上用古法烧制的部件。”

  智化寺的建筑内保留着大量精细的彩画,总体保存较好,但表面落尘,这次修缮也会对彩画进行除尘。建筑物的门窗、门槛、柱、连檐瓦口等位置的油饰也普遍存在褪色、开裂的现象。比如,大智殿的大门底部位置,外侧的红油漆面就已经连片地翘起甚至脱落,部分位置还露出了灰色的地仗,甚至可以直接看到大门内心的木材。“这些都需要按照原来的工艺对下架油饰进行修补。”杨志国说。再走到三进院,有的路面地砖已经破碎凹陷,不仅雨季容易积水,要是不小心还会绊倒观景的游客,本次修缮也会重新修补破损部位。

  重新开馆时陈列保持原样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次修缮集中对古建筑进行局部修补,未来修缮结束再次开馆时,智化寺内各殿的功能和陈列将保持不变,包括智化门的“智化寺历史沿革展”、藏殿内的“藏殿文化艺术展”、大智殿内的“光影·遗珍—摄影师镜头中的智化寺”摄影展、智化殿内的“智化寺京音乐文化艺术展”以及如来殿和万佛阁内的原貌陈列,都将原样与观众重新见面。

  “等重新开馆时,我们也会在官方渠道发布公告,届时,智化寺将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游览环境。”杨志国说。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视频/本报记者 胡莎 郭茂勇

  内存

  闭馆期间仍可在线观展

  智化寺建成于明正统九年(公元1444年),为明英宗时期司礼监太监王振所建,是北京市内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建筑群。目前保存有山门、钟楼、鼓楼、智化门、智化殿、藏殿、大智殿、如来殿万佛阁、大悲堂等,是典型的明代早期以殿为中心廊院式布局。现存主要建筑的梁架结构、天花彩画等具有典型的明代特点,上有接近宋元的做法,下有靠近清代的形制,智化寺为研究明代建筑乃至宋元建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实物例证,在建筑学上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

  智化寺闭馆期间,游客依然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智化寺”以及搜索抖音号“zhihuasi”关注寺内最新动态,届时,智化寺将在这些平台发布京音乐的演奏视频、修缮的细节和进展,与网友互动。同时,网友还可以下载官方APP“文博交流馆”,通过全景观展在线参观智化寺,大到寺庙全景,小到一座佛龛、一幅彩画,都能在线看得清清楚楚。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