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燕山石化氢能叉车加注示范站建成投用

37台柴油叉车全部更换为氢能叉车

2021年10月09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0月8日是国际氢能日。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紧张施工和设备安装、调试,燕山石化氢能叉车加注示范站于当天正式建成投用。该项目采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01所技术,通过配备一套500公斤/天撬块化氢气充装设施,采用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所产燃料电池氢气,可为燕山石化新投用的37辆氢燃料电池叉车加注氢气,为国内一次投用数量最多的氢能叉车项目。

燕山石化新建氢能叉车加注示范站项目位于燕山石化公司化学品厂PIA装置包装库房南侧空地,占地面积760平方米。周围紧邻拟建1万标立/小时工业副产氢气提纯二期项目现场,及储运包装和成品库房等叉车集中应用区域,便于未来产氢、加氢一条龙应用。

在项目场地内,两排崭新的氢能叉车整装待发。北侧的设备设施区被一堵30.5米长、 4.5米高的防爆墙分割为南北两部分,墙上“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的蓝色大字格外夺目。防爆墙北端自西向东依次布置氢气管束半挂车、卸气柱、加氢撬、冷却系统等设施,防爆墙南端4.5米高玻璃顶棚下为加氢岛。

据悉,该加氢站采用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所产电池氢气,由氢气管束车运输至加氢站后,经卸气柱后进入模块化充装设施,由氢气压缩机增压到35MPa后,为氢燃料电池叉车加注氢气,完成模块化充装设施的示范运行。

据燕山石化精细化工专家李京辉介绍,叉车是对货物进行装卸、堆垛和短距离运输作业的工业搬运车辆。燕山石化此次将库区37辆柴油叉车全部更换为以氢气为动力来源的氢能叉车,水是唯一排放物,可真正实现零碳排、零污染。据测算,一辆叉车每次可加注氢气1.2千克,3分钟以内即可加满,续航时间为4-6小时。与柴油叉车相比,可大幅减少氮氧化物、颗粒物和碳排放,对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燕山石化深入贯彻国家“双碳”工作目标和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聚焦 “氢能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科技先导型氢能发展领军企业”,加快开展氢能布局,实现制氢、提纯、分析化验以及氢能示范场景应用等全产业链突破和延伸,助力中国石化实现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标。

2020年3月,燕山石化北京冬奥会氢气新能源保供项目新建2000立方米/小时氢气提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氢气纯度达99.999%。2021年1月,燕山石化电池氢气实现量产。8月以来,随着北京地区氢气需求量的大幅增加,燕山石化全力保障氢气新能源装置高负荷运行,实现24小时连续充装,平均每天向北京及周边地区市场稳定供应电池氢产品超1吨,单日最高出厂量近3吨。截至目前,燕山石化已累计向市场供应燃料电池氢气超130吨,并负责中国石化4座冬奥会加氢站保供任务。同时,配套建立了可实时监控氢气质量在线分析检测设施,并大力推进二期1万标立/小时氢气提纯设施的建设,努力为北京市和2022北京冬奥会氢能源保供做出积极贡献。

在提升氢气产能和质量的同时,燕山石化积极开拓氢能应用场景。2020年7月,燕山石化投用两辆氢燃料电池客车作为倒班员工的班车。2021年7月20日,燕山石化又投用两台氢能重载货车用于化工物流运输,与柴油重载货车相比,每辆氢能重载货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40吨,开创了北京市和中国石化系统内氢燃料重卡示范应用先例。此次氢能叉车的投用和加氢示范站的建成,将在生产辅助用车领域开创氢能应用新场景,再次引领氢能应用新突破。(王朝辉)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