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2021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专题论坛举行

2021年10月08日11: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日前,“以好奇为指引,助教育之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专题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召开。

本次论坛包括科普科幻主题脱口秀表演、主题演讲、嘉宾对话、现场互动等多个环节。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及多元化教育理念的分享,展现科普科幻课堂的无穷魅力,共同畅想我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的美好未来。此外,论坛的承办方之一《科学故事会》还推出了延伸活动——“365好奇芯计划”,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大量优质的科普科幻实践活动机会。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也是学习研究的驱动力量。”在开幕致辞中,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表示,科普科幻教育应以好奇心为指引,从根本上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理想,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启迪科学想象,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同时,他也对科普科幻作品带来的积极效应予以了肯定,他认为,一些优秀的作品不仅可以提升青少年的阅读、理解和写作能力,对于好奇心、想象力、科学素质、文学修养、价值观等核心素养的锻炼培养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针对科普科幻教育的意义,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表示,科普科幻教育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激发科学兴趣,普及科学知识,传承科学精神,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为青少年插上想象的翅膀,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科普科幻教育工作,他说:“我们要悉心呵护青少年的好奇心,重视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倡导科学阅读,构建新时代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同时,也希望教育界、科学界、文学界携手相融,共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而奋进。”

论坛主办方表示,本次论坛集中展示了我国在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领域的创新成果,通过交流分享,会议聚集社会专业人士就科普科幻教育事业进行了前瞻性探索与研讨,也为下一步推动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创新发展奠定合作基础。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科学故事会》、北京科技报社和北科未来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