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90后”护佑巡天探测利器

2021年10月06日08: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护佑巡天探测利器

  本报记者 张航

  10月1日下午,怀柔科学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工程师曹中峰已经记不清在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走了多少步,只觉得脚微微发酸。

  在这间不到10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40台显示器依次排开,每块屏幕上不时有一串串数据在更新。曹中峰一遍又一遍在屏幕前巡视,目光从未离开那些跳动变化的字符,不时还会在几块屏幕前坐下,迅速敲击键盘,输入指令。

  大屏幕里有一张电子世界地图,6个小光点移动着,有的正穿越非洲大陆,有的已在华北平原上空。“这些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6颗在轨运行的卫星,它们担负着探索前沿未知科学奥秘的使命!”曹中峰自豪地说,他的任务就是开展在轨科学实验和科学探测,将实验数据与探测数据及时下传至地面接收站。6颗卫星的名字带着浓浓的中国风,2015年12月发射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名叫“悟空”;2019年8月发射的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名叫“太极一号”;2020年12月发射的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名叫“怀柔一号”。

  同一楼层,距离曹中峰的实验室不足30米处,就是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技术员刘晨宇坐在计算机前,双手飞速在键盘上游走,化作屏幕上一串串字符。6颗卫星所有下传的实验数据与探测数据都汇总于此。他的工作是将这些数据分类处理,提供给具体科研单位或者归档存储。

  曹中峰和刘晨宇是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两名“90后”。这个国庆假期,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坚守在工作岗位。1日上午8点曹中峰离开宿舍前往实验室时,在山东的妻子发来了女儿的最新照片,曹中峰忍不住对着屏幕亲了一下宝贝女儿,“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我有更重要的任务,妻子和女儿都很支持我!”刘晨宇已经是第二次在岗位度过长假了——上一次是2020年的春节,他从腊月廿九值班到正月初二,在怀柔科学城里迎来新春的曙光;这一次,他在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庆生。

  工作虽然辛苦,但空间科学事业带来的成就感让他们心潮澎湃。曹中峰至今记得,“太极一号”在清晨发射,尽管当天不用值班,他还是来到了运控中心,和同事们一起见证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卫星正常开机后,我们拥抱在一起。接下来直接开启新一天的工作,感觉充满力量。”

  日前,空间科学中心发布了一批科学卫星的重大科学成果,涉及空间引力波探测科学目标研究及其关键技术验证、微重力和空间生命科学、黑洞和太阳爆发等领域。其中,“悟空”的伽马光子科学数据已经正式公开发布。在“太极一号”和“怀柔一号”的基础上,更多科学卫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研制,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爱因斯坦探针和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等空间科学卫星计划将在未来2至3年内陆续发射,将在太阳爆发活动、时域天文学和日地关系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