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玉渊潭公园生态样板湖岸亮相

2021年10月06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玉渊潭公园生态样板湖岸亮相

  十一期间,玉渊潭公园东北部生态湖岸示范区一期正式亮相,为游客带来别样休闲体验。 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人在湖边走,水鸟在眼前嬉戏,两者却不相互干扰,自然和谐的场景在玉渊潭公园东北部新装亮相的湖岸出现。昨天,玉渊潭公园东北部生态湖岸示范区一期正式亮相,千余平方米的休闲区域为游客带来别样休闲体验。

  在公园东湖的东北角,步道左右两侧都是一些常绿树种和灌木。在靠近岸边的区域,新栽种了十余株树木。“这些新植樱花树的品种叫阳光,到了明年开春,沿湖的‘千里樱堤’景区不仅长度会有所增加,色彩也会更加丰富。”玉渊潭公园绿化科高级工程师孙玉红说。

  除了栽种樱花、补种绿植,这处长约300米的示范生态湖岸最大的亮点就是近自然。公园将原有的砌筑湖岸进行了生态化处理,增设木平台和浅水区,营造滩涂的效果,为野生动物打造一种近自然的生态环境。通过增加山楂、海棠、蛇莓等食源植物,荆芥、千屈菜等蜜源植物,招引鸟类和昆虫,提升该区域生物多样性。

  据介绍,东湖湖岸生态提升区域原来的岸边是垂直的,游客偏多,水鸟不容易上岸,也缺少安全的栖息场所。现如今,水面上增设了2000平方米的浮床,栽种了黄菖蒲、千屈菜、小芦苇、旱伞草、水鸢尾等水生植物,营造湿地带,并降低了四段岸墙,增设坡道,将湖水引到岸上,相当于营造了浅水区和栖息地,水鸟可以游到浅滩,享受它们的悠闲生活。

  另外,公园保留并翻新了两个近水平台,平台周边还设置了四组六面体科普转筒,向游客传播湿地、鸟类和植物相关的科普知识;改造区域内利用修剪下的树枝等循环再利用材料,设置了生态保育场所,为昆虫、野生动物提供隐蔽、栖息、觅食空间。

  从昨天开始,玉渊潭公园东湖这处全新的生态湖岸示范区一期景观正式亮相。未来,如果效果良好,公园还计划在东湖的其他湖岸区域继续复制推广,为游客营造更多近自然的生态休闲空间。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