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市市花和濒危植物展:抱香秋菊拼福字 濒危植物堪称奇

2021年10月05日09: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抱香秋菊拼福字 濒危植物堪称奇

北京市市花和濒危植物展

嗨现场地点:北京植物园

最佳游览时间:每日8时至17时

27个品系2000余株自育菊花正值盛花期;千余品种共5万余株月季展示着北京市花的风采;在温室里绽放的白旗兜兰等述说着植物学工作者为保护濒危植物付出的努力……国庆长假期间,热爱植物的市民首选的游览之地无疑是北京植物园,因为这里正举办第29届市花展和珍稀濒危植物展,园区内汇集的40余万株秋花秋意盎然,在细雨中更显风姿。

此次展览的主题是“彩月伴菊,福满人间”,分为菊花花海、自育菊花品种、独本菊三个主题展区。植物园科普馆西侧8000余平方米的菊花花海由小菊、多头菊、悬崖菊等15000余株菊类植物打造而成,赤橙黄粉各色小菊拼接成一个个圆环造型,圆环中间又用红色的菊花拼成“福”字,看上去分外喜庆。

南侧的自育菊花品种展示区栽植了单瓣、半重瓣、重瓣和桂瓣四大类共27个品系2000余株菊花,颜色涵盖了红、粉、紫、黄、白等五个色系。这些菊花都是北京植物园自主培育的新品种,未来将有望拥有自己的“身份证”。

展区最南侧是置于月季园中的独本菊展示区。独本菊是经典的菊花观赏品类,这里展示了平瓣、管瓣、勺瓣等不同瓣型,白色、橙色、紫色等不同花色的精品独本菊,最是吸引菊花爱好者及摄影爱好者目光。旁边不远处就是月季园,千余个品种共5万余株月季都陆续进入观赏期。

植物园的热带展览温室里,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展正在展出。游客能在这里看到拥有已知最大果实的海椰子、能长命千年的千岁兰等各国珍稀植物。其中,巨魔芋、海椰子、千岁兰是世界温室公认的三大旗舰物种和世界级濒危物种,对园艺水平的要求很高,而北京植物园是目前国内唯一将三大物种集齐的单位。同时,这里还展出了桫椤、杜鹃红山茶、白旗兜兰、篦子三尖杉等分布于我国的多种濒危植物。文/本报记者 雷嘉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视频/本报记者 郭谦 王雯雯 梁天伊

其他场景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看《红楼梦》与生活

第十二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于10月1日至5日在植物园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举办,主题是“《红楼梦》与生活”,游客不仅能看到内容丰富的展览,还能参与红迷会独创的大型实景游戏、珍奇荟萃的文创市集等活动。

整个活动分为五个章节。第一章“实录”展示了《红楼梦》中提及的生活日用器物:王夫人房内的汝窑美人觚、凤姐屋里的汝窑盘子、秋爽斋里的汝窑花囊……可一窥清雍乾时期的审美风格和物质文明;一起展出的还有87版《红楼梦》电视剧中平儿扮演者沈琳女士为剧中人物所绘的《红楼梦》人物油画。第二章“传奇”主要追念曹雪芹,观众可以在这里读“曹雪芹年表”和“曹家世系表”,回望他短暂而深刻的一生;也有《红楼梦》人物关系简图。第三章“爱物”,由北京曹雪芹学会召集广大红迷和收藏爱好者举行“《红楼梦》收藏家沙龙”,分享己得,同道共参。

第四章“历幻”和第五章“通灵”是实景游戏和文创市集。大型实景游戏《巡游大观园》集合了红学知识、古典诗词、古代建筑等各类元素,游客们在地图上行走闯关,经历一场幻梦。而《红楼梦》文创市集汇聚了十家文创品牌,尽显红楼魅力和生活之美,精美的《红楼梦日历》最受追捧。

文/本报记者 雷嘉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