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国庆长假我在岗 防火行动不打烊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二大队五中队国庆防火专项行动见闻

2021年10月04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怀柔区北依群山,南偎平原,区域内有林地12.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8%,任务区域有包括慕田峪长城、红螺寺等名胜古迹和青龙峡、喇叭沟原始森林、雁栖湖等自然风景区在内的重点林区景区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重点高校,驻守在这里的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二大队五中队的指战员们,国庆节期间放弃探亲休假,为平安出游、万家灯火保驾护航。

随着国庆节小长假的到来,到郊外爬山、登高的人流量明显上升,野外用火增多,加之林区内林木蓄积量逐年增加,林下可燃物载量多,防灭火的压力逐渐增大。据了解,他们提前与当地党委政府协调沟通,精心制定宣传普及方案计划和禁带火种入林、文明游玩出行的倡议书,按照时间区域划分认真推进落实,着力将“勿念葱林繁似海,一星燃尽只尘埃”的防火理念植入人心,从思想源头杜绝火灾隐患发生,打通防火宣传“最后一公里”,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广度延伸、向深度拓展。

雁栖湖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城北8公里处的燕山脚下,是以湖面为中心的水陆区域,风光旖旎,湖水清澈。每年春秋两季常有成群的大雁来湖中栖息,故而得名。国庆节期间,前来游玩度假的人员络绎不绝。

一大早,执勤小分队便来到了这里。“小朋友你好,这是我们的防火宣传漫画,送给你要好好遵守啊!”“妈妈,我要和这些消防员叔叔们合影!”在此执勤的森林消防指战员坚持在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同时,一线排查,协助景区维护秩序,严把疫情防控关,确保防火安全和疫情防控双保险,给群众创造安全的游玩环境,赢得了工作人员和群众的一致点赞。

在西山木栈道上,森林消防指战员与当地防火检查人员开展联合执勤,通过设卡防火检查、发放防火宣传单、开展一线巡护等方式,在节日期间筑牢防灭火的“铜墙铁壁”。当地防火检查负责人感慨道:“森林消防国家队的到来,让我们防火压力减轻不少,这群可爱的人在小长假期间和我们一起开展防火执勤,虽不属同一单位,但是职责使命相同,都是为了我们的‘金山银山’免受火灾侵蚀。”

“2019年3月29日,山西省沁源县王陶乡王陶村发生森林火灾,我们支队200名指战员第一时间千里驰援参与扑救……” “这是风力灭火机,使用的燃油是机油和汽油混合而成的混合油,启动时吹出的大风可以使燃烧物体表面温度迅速下降,同时将周围可燃物吹散,温度低于燃点、可燃物隔离开时,燃烧就停止了。”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联合北京市怀柔区园林绿化局、应急管理局开展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井然有序、人员络绎不绝。典型案例讲解,林草防火知识科普、宣传资料发放、装备操作体验……现场的师生不仅可以直观了解森林消防队伍灭火和抢险救援主要装备,还可以零距离学习操作,更能在一件件火灾案例中了解森林火灾类型与危害、森林防火知识、火灾自救与扑救方法以及遇到森林火灾时应该怎么做等内容。

“阿姨,您好!这是为了管控人为火源设置的防火码,请扫码填报一下信息……”“今天我们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科普,希望大家在游玩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防火,如发现火情,请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拨打12119报警电话,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前来扑救。”每天早8时,中队都会派出执勤小分队到红螺寺景区,在入口设置4块扫码牌,与景区安全员共同引导游客扫码入园,时时宣讲防火知识,周围的游客看到后都热情的围上来,询问了许多有关森林防火的小常识,最终都一一得到专业解答。

“打开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进山预约,登记姓名、进山日期、停留时长、进山原因等信息……”这是执勤人员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起初,游客们对防火码扫码填报是有所排斥的、也不是太理解,随着防火码推广深入,游客们逐渐体会到填报信息快捷方便又实用,渐渐地扫码入园成为一种“时尚”,游客们也开始利用这样的方式为管控人为火源、守护绿色生态尽一份力。

据了解,防火码是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监制,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卡口二维码为抓手构建的一套“人为火”管控体系。年初以来,他们就配合北京市怀柔区园林绿化局、红螺寺景区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推广,重要时段还走入重点村镇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填报。

“快看,他们手拿着布袋在干什么?”“好像是在搞森林防火宣传,我们也过去看一下!”在神堂峪及沿线村庄,一群绿色“布袋客”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假期出游人员较多,也是我们进行防火宣传的一个好时机,趁着这个机会我们设置了多个爱心服务站,在助民服务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开展防火宣传,得到了大家的赞扬……”。

1945年3月27日,日军纠集伪满汉奸三百余人,对粉头梁南的沟沟岔岔实行疯狂野蛮地网式围剿,对手无寸铁的男女老幼进行残酷地毒打、驱赶,将搜捕到的27名老百姓赶到龙潭西南项台上,架起机枪集体屠杀,当场杀害15人,这段日本侵华时期的悲惨历史“龙潭惨案”就发生在景区内主要景点龙潭。1995年,在“龙潭惨案”的遗址地处建起了“龙潭惨案”纪念碑,现在已成为团市委和团区委联合挂牌命名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基地。

执勤间隙,他们来到这里近距离“触摸”那富有血肉的历史真实,在用生命铸就的诠释奉献与牺牲时代内涵的丰碑前缅怀革命先烈,鲜红的党旗下他们坚定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一段段难以忘却的历史无不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森林消防指战员。

“我们一定要将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新中国而英勇献身这种精神转化爱党、爱国、爱队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动力,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尽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在各自的本职工作中贡献力量。”四班班长邢鑫杰说道。

“同志您好,沿山路向上一公里处有两名伤员,由于山路崎岖淤泥较多,我们的救护车无法到达,请求你们的帮助……”10月3日14时15分,正在北京市怀柔区神堂峪景区及沿线巡护的指战员,接到了现场120急救人员及周边群众的求助。

据了解,受伤的是母子2人,因驾驶山地越野车不慎从山上摔落所致。经现场医务人员初步判定,受伤的母亲为左腿腓骨骨折、疑似腰椎骨折,头部后侧受伤流血、意识出现模糊,受伤的孩子为胸外挤压伤,呼吸略显困难。

“固定的过程可能会有点痛,很快就好……”“在周围找一些硬木板或粗枝条备用……”到达现场后,他们一边安慰伤者的情绪,一边配合急救人员为伤者包扎伤口、固定受伤部位。由于山路行车较为颠簸,为避免二次受伤,在与医务人员沟通后,采取了利用铲式担架徒步将受伤的母子二人搬运下山。

虽然“铁脚板”是他们看家本领,但这一公里他们走的却格外小心。“调换位置,头部先进入救护车……”14时50分,在把受伤母子安全转运到救护车后,他们便悄悄的离开,继续向前巡护。

截至目前,他们累计执勤30余小时,携装巡护40余公里,防火码推广1.5万余人次,发放防火宣传单1200余张、宣传用品600余份,防火宣传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次,排查安全隐患10余处,协助120急救人员及时转运受伤游客。(孙艳民 葛书池)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