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市丰台第八中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话剧《萌芽》汇报展演

2021年09月30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9月29日下午,北京市丰台第八中学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话剧《萌芽》汇报展演。

原创话剧《萌芽》的创作是北京市丰台第八中学继《家国大事》《四时梦语》后的第三部主题教育剧目,该剧以校园生活为背景,以师生为主体,以“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构建师生共育的“生态场”,剧名《萌芽》寓意着着真善美的种子、爱党爱国精神在青少年心中萌发,北京市丰台第八中学党总支书记刘丽介绍,《萌芽》的创作是庆祝建党百年,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与戏剧教育融合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萌芽》以学校开设的戏剧教育课程为载体,通过让学生表演革命先辈与科学家的方式,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向建党百年献礼。本剧深入挖掘地区红色资源,以戏中戏结构,从现实和戏中戏两个维度讲述故事。一方面展示当代青少年学生真实学习生活场景,另一方面讲述抗美援朝历史与钱学森积极入党的经历,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的思想教育。同时借由剧中人物学校艺术团老师与外请戏剧老师之口,交流探讨戏剧教育的方法与意义。这个话剧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戏剧教育的成果展示,也是师生精心打磨的一节生动的“思政课”。

本次演出有5名老师饰演角色,与学生共同演绎、共同成长。他们还是学生排练的指导老师。窦冰馨老师说:“排练演出很辛苦,痛并快乐着!学生们的表现太有活力、太有创造力了。舞台演出的经历对我也是一次成长,我更加自信、开阔,育人理念与方式也更加丰富,对于教育教学工作也大有裨益。”作为主角,学生们在舞台上表现自如,热情洋溢,感染着观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的绽放源自演员们精心的排练。从最初的自愿报名,组建演出队伍,课余时间短训、假期集中排练,40名学生认真投入,一丝不苟。在导演、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不畏困难,团结协作,艺术精益求精,情感愈加丰富,辛勤的付出,今天结出硕果。演员王大河激动地说:“我虽然有点紧张,随着剧情展开越来越放松。我觉得这是一次特别难得的锻炼机会,当初我是迫不及待报名的,自己也找很多原型人物的材料学习。我们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提升自身素养!增强我们的爱国情怀、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王国柱是学校德育主任,也是本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从剧本创作、排练、到演出,他全程参与。他表示,本次话剧展演过程就是一节行走的思政课。排演过程中,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参观伟大的航程建党百年特展、抗美援朝主题展览等,参观科技馆、聆听钱学森事迹;学生们还自主学习,主动寻找相关人物的材料研读。在不同的场景中,以各种形式学习、研究,启智润心,增强了学生爱党爱国的决心与信心。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学校邀请部分学生家长现场观看话剧。家长们非常踊跃,积极参与孩子成长,观赏孩子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感受丰富多彩的学校文化。一位家长说:“孩子们的表现太令人惊喜了,这个舞台真的太锻炼人了。我们家孩子上台表演了,能在这么大的舞台上演出对于孩子来说机会难得,我想,在孩子的人生道路上会留下很深的印记。特别感谢学校为学生成长搭建的舞台。”

话剧演出结束后,学校组织了一场小型的论坛,专家、导演、校长、学生共同谈感受、谈思考。丰台教科院党建办公室主任杨霄楠说:“作为教育党校的一名党建工作者参与今天现场的舞台剧《萌芽》活动。之前学校曾经让我看过剧本,今天又来到现场,给我的感觉是震撼、感动和自信,今天的一场舞台剧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教科书、传承红色基因的交响乐、开展党史教育的生态场’。丰台八中对思政课的实践与探索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体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担当,同时为打开了思政教育的一扇新窗,为中小学双减背景下的学校工作增添了一抹新绿。”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