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喜迎国庆 北京“中轴线上·永定门光影秀”上演

2021年09月2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池梦蕊)乘风驶来的南湖红船、激动人心的开国大典、载人飞船飞向太空……9月28日晚,为喜迎国庆,“中轴线上·永定门光影秀”活动在永定门公园南广场闪亮登场。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充分挖掘地区文化资源,展现中轴线新时代文化魅力,重磅推出“中轴线上”系列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中轴历史建筑和历史景观独特的标识作用,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为首场活动,“永定门光影秀”的举办,也标志着“中轴线上”系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光影秀活动,主体内容包括了凝心·铸魂、聚力·奋进、崛起·圆梦、复兴·征程四个部分。本次活动未采用传统高能耗的金卤光源,所有灯具设备均为Led节能光源,所有投影设备光源均为节能激光光源,有效的做到节能环保。

聚焦中轴:呈现文化遗产的无尽魅力

“中轴线上·永定门光影秀”聚焦中轴线,展现了在“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东城区乘时代之风重塑中轴线壮美秩序的新航程。

北京中轴线全长约7.8公里,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贯穿北京城区的中心,是北京城的空间规划之轴和文化之轴,更是北京这座城市的灵魂线、生命线。

目前,中轴线申遗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挖掘历史内涵、讲好中轴故事对助力中轴申遗具有重要意义。中轴线申遗包含14个遗产点,其中11处位于东城区。据悉,“中轴线上”系列文化活动将持续一年,以“文化+科技”为手段,结合中轴线遗产点,讲好中轴故事,助力“文化强国”。

聚焦东城:激荡“崇文争先”的奋斗豪情

本次光影秀的高质量呈现,得益于驻区企业锋尚文化的高水平制作,活动将文化地标与创新演艺相结合,科技性和艺术性相结合,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主题相结合,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走近永定门,近距离触摸历史,在身边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中,感受古都风韵,传承红色基因。

为进一步挖掘中轴线文化内涵,生动讲好“北京故事”,助力中轴线申遗,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依托辖区内的中轴线周边文化资源,以“中轴揽胜 文润东城”为主题,组织策划开展包括首场“中轴线上·永定门光影秀”在内的“中轴线上”系列文化活动。

“中轴线上”系列文化活动将聚合各类文化要素与社会资源,按照“1+4+12”,即1个文化论坛、4类活动主题、12项特色活动的总体工作思路,通过“赏·中轴之美”“听·中轴之音”“品·中轴之韵”“汇·中轴之智”4大主题,永定门灯光秀、“京韵新国潮”老字号设计大赛等12项特色活动,用丰富新颖的文化活动创新阐释中轴线魅力,将申遗工作、文化传承、群众风采多维展示,促进全社会关注北京中轴线、推动“古都保护”、建设“文化东城”,从东城视角全面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发展成果,积极打造中华文化重要展示窗口。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