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园说Ⅲ——文物中的福寿文化与艺术特展"开幕

286件福寿文化题材文物在颐和园展出

2021年09月28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池梦蕊)9月28日,“园说Ⅲ——文物中的福寿文化与艺术特展”作为颐和园博物馆的首展在颐和园拉开帷幕。

展览展出286件/套福寿文化题材的国内文物及外销文物,分为“福寿绵长”、“寿山福海”、“福寿万象”、“福寿满堂”及“福寿攸同”五个展览部分。

展览展期为2021年9月28日至2022年1月8日,展览地点分别为颐和园博物馆(原文昌院)与德和园扮戏楼展厅。

园说Ⅲ展品时间跨度四千年余年,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跨越至民国时期,展品涉猎丰富,包括了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西周青铜器、汉代瓦片、唐代铜镜、宋代瓷器、以及明清时代的家具、器物、字画,甚至还有从唐代开始的外销瓷器,全面地追溯了福寿文化的历史渊源、展现了福寿文化的深刻内涵,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质朴美好的审美意趣、精神追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缪祥流介绍:“延续2019年园说首展的文化脉络,我们依托颐和园园藏文物资源,联合国内18家文博单位共同推出‘园说Ⅲ’,首次聚焦园林中的福寿文化与艺术,展现园林文物在历史、科学、艺术方面的重要价值。”

同时,颐和园积极响应北京市“博物馆之城”号召,立足“三山五园”区域建设,在市公园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历时4年时间,推动完成博物馆挂牌成立。

9月28日,在18家国内文博单位的见证下,颐和园博物馆正式挂牌成立。颐和园博物馆以文昌院景区为前身,正式挂牌后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资源,融入行业发展,提升可移动文物保护与利用水平,也将深刻展示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和内涵。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