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地铁数字科技亮相科博会

2021年09月28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李博)在第24届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上,北京地铁从智慧车站、智慧运行、智慧维护、智慧能源四个方面集中展示了智能技术在地铁中的应用,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参观。

在智慧车站建设方面,利用北斗定位导航技术,北京地铁首次实现城轨大范围高精度定位与时间同步,可为乘客提供站内外一体化导航服务。借助基于AI智能视频技术的轨道交通客流及异常状态综合管理系统,北京地铁13号线试点利用摄像机进行智能分析,对进站、乘车、换乘、出站进行全流程监测,为乘客出行提供动态预测与引导,提升乘客出行体验及安全保障。

北京地铁在2号线东直门站、10号线三元桥站启用了线上线下乘客智能招援服务系统,实现“线下一键呼叫、线上扫码音视频通话”功能,解决了乘客求助渠道单一、诉求无法及时解决的问题,提升了服务温度,可第一时间解决乘客在乘车出行中遇到的麻烦。

科博会现场还展示了地铁列车智慧运行情况,目前运营的燕房线是首条实现最高等级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年底开通的11号线西段、17号线和19号线也将加入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阵营。

北京地铁运营方采用车车通信技术,可支撑不同线路列车跨线、共线、混线运营。发车间隔由120秒缩短至102秒,列车追踪间隔由目前的90秒缩短至73秒。首都机场线引入车车通信技术后,乘客往返T2航站楼,无需途径T3航站楼,节省了出行时间。乘客从亦庄线亦庄桥站到10号线中关村站,可实现零换乘,乘客出行时间也由90分钟缩短至70分钟。

6号线等线路列车采用智能列车乘客服务系统,为乘客提供列车到站时间、车厢温/湿度、车厢拥挤度等多种列车信息,满足乘客个性化出行体验需求。借助车厢视频系统,地铁工作人员可识别车厢内乘客未戴口罩等行为,及时掌握车厢环境情况,定位突发情况位置,实现快速处置。

北京地铁一些线路还设置了异物入侵感知预警和列车鹰眼系统,采用可见光视频识别、雷达识别及视频信号处理技术,实现对轨道前方限界包络线范围内入侵物的探测预警,提升乘客出行安全度。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智慧维护机器人,主要为地铁隧道巡检机器人、挂轨巡检机器人和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地铁隧道巡检机器人能实现全天候智能巡检,并缩短巡检间隔,目前在首都机场线三元桥至五元桥区间、燕房线星城到阎村区间等配备。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采用激光无轨化导航技术,实现单台机器人24小时对不同设备室巡检,目前在10号线国贸站等车站使用。工作人员介绍,应用这些技术可大大降低地铁运维人员工作量,提高地铁巡检效率。

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地铁正在研发列车虚拟连挂技术,将实现地铁客货车厢混编,以技术手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