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大栅栏街道推广立体化“党建四合院”

2021年09月28日19:2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9月28日,前门西大街8号楼立体化“党建四合院”正式揭牌。闻昭摄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鲍聪颖 马萨)9月28日,前门西大街8号楼立体化“党建四合院”正式揭牌,标志着大栅栏街道在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探索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上再出新招。

据了解,“党建四合院”是大栅栏街道聚焦平房区居民诉求和邻里关系,创新制定的一项社会治理有效模式。前门西河沿社区在此基础上,以物管会和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为抓手,统筹楼内居民、物业公司等各方资源,推动平房区成功经验延伸、推广至楼房区。

前门西河沿社区推动平房区成功经验延伸、推广至楼房区,打造立体化“党建四合院”。闻昭摄

8号楼共有11层,如何把楼房打造为“立体党建四合院”?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从横向来看,每一楼层可视为一座四合院,6户居民守望相助、和谐共处。纵向来说,11层“四合院”通过电梯、楼梯彼此连接,“一横一纵”串联起楼内全体居民,组建起立体化四合院,这一尝试有利于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也有利于提升居民共同参与楼门治理的意识。

具体来说,在建设过程中,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物业管理委员会和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为抓手,统筹楼内居民、物业公司等各方资源,以“党建全覆盖、防控全天候、居民全参与、矛盾全化解、服务全提供”等“五全”为目标,建立起“物业管家、环境清洁队、安全巡查队、睦邻守护小组、协调监督小组、理论宣传和文化提升小组”等为核心的“一管+两队+三组”,全面提升楼内软件、硬件水平,在立体化“党建四合院”建设上出真招、要实效。

立体化“党建四合院”张贴在小区醒目位置。闻昭摄

记者看到,8号楼的楼道也被充分利用起来,红色标语、红色照片……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提高楼门软实力,引导居民进一步发挥主人翁意识,社区邀请北京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师生全面负责楼内设计工作,融入地区特色元素的宣传栏、指示牌,并附上定期更换的居民作品和各类照片,让原本空荡的公共区域更具生命力、感染力,营造出更紧密的“家”、“院”氛围。

接下来,街道将把前门西大街8号楼立体化“党建四合院”的成功模式推广至其他楼宇和平房区,推动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