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首个“碳中和”主题公园今日开园

2021年09月28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位于未来科学城内的北京温榆河公园·未来智谷正式开园,这是昌平区全力打造的全市首个“碳中和”主题公园。

低碳虚拟骑行、智能分类垃圾桶、低碳望远镜……走进未来智谷,与其他公园不同的是,这里设置了15项智慧景观互动设施。据了解,在未来智谷,通过“碳积分”智慧游园系统,游客可以学习科普小知识、体验互动设施赚取“碳积分”,还可以利用“碳积分”解锁互动设施更多玩法和服务。记者在小程序中到,“碳积分”不仅可以兑换停车时长、预约球场,还能在科普音乐角聆听美妙的音乐。

据了解,作为北京六环以内最大的“绿肺”北京温榆河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智谷围绕“碳中和”主题,建设了二〇六〇、低碳驿站、碳心广场、童趣碳知园、青林集萃、花间竞技、聆溪入画、一“碳”究竟、森林画室、森林之环、生态客厅、“碳”索之路十二个主要景点,通过沉浸式游览体验、场景式应用示范、积分式游园体系,形成“碳的世界”“中国力量”“和谐家园”三大主题区,向市民展示清洁能源和低碳科技、开展低碳科普宣传、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北京温榆河公园地处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清河、温榆河两河交汇处,是北京市东北部地区重要的防洪通道和生态走廊,规划总面积30平方公里。公园坚持以“生态、生活、生机”的内涵理念为统领,按照“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目标要求,有序推动建设,营建成长型公园,实现跨区域大幅度扩大生态空间,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打造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民生工程、精品工程,成为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亮点。

未来智谷位于北京温榆河公园西北部,处于昌平片区范围内,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共分两期建设。未来智谷一期48.75公顷,2020年9月开工建设,致力于打造低碳化公园。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智谷一期在建设过程中广泛使用低碳环保技术产品,在广场及道路建设中广泛使用透水混凝土、透水砖、再生骨料等铺装材料和艺术混凝土材料;在配套建筑中推广使用高开窗通风、垂直及屋顶绿化、屋顶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等,降低日常运维过程中的能耗、水耗;在园林绿化中,选取固碳能力强且易于维护的乡土树种,并开展碳汇计量与监测研究。截至目前,未来智谷一期已产生碳汇量4032吨,到2060年累计碳汇量将达12646吨。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智谷发挥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入驻研究院创新力量聚集的优势,打造众多先进能源应用场景。这里有国内首次亮相的氢燃料电池观光车、氢燃料电动自行车在北京地区的试点应用,还有先进材料碲化镉(CdTe)光伏玻璃、能耗自控监测系统在管理服务建筑低碳驿站中的应用,以及集遮阳、充电与照明功能于一体的薄膜太阳能光伏伞在活动场地推广应用,让游客亲身体验清洁能源,感受智慧生活。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继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之后闪亮登场的公园组团,未来智谷一期将持续释放北京温榆河公园带给居民的舒适、惊喜、满足感与获得感。未来智谷二期将继续遵照北京温榆河公园全域作为“一个公园”的顶层规划,围绕“碳中和”主题,规划设计能源展示园、智慧互动广场、能源森林、光伏人行天桥等景观节点,积极推进北京市“大师做小品”专项行动在公园建筑物方面的落地,并将重点围绕5G等新基建内容建设智慧科技服务的公园化应用场景,持续深入打造北京温榆河公园“科技新名片”。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