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北京:创新引领能源低碳转型 打造能源革命“北京样板”

2021年09月26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池梦蕊)9月25日,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昌平区未来科学城开幕。中外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围绕经济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高质量发展、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等展开探讨,旨在加强绿色低碳发展的对话交流与国际合作,互学互鉴,实现合作共赢。

论坛以“创新引领能源低碳转型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由开幕式、主论坛、四场专题分论坛、招商推介、未来科学城参观交流、技术成果展示等六个部分组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署、世界银行、欧盟委员会、世界能源理事会、国际能源署等多家国际机构支持和参加论坛。

这是能源领域的国家级高层次论坛活动连续三年在未来科学城“能源谷”核心区举办。论坛期间,发布《中国能源革命进展-技术革命报告(2021)》《“十四五”时期未来科学城发展规划》《昌平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研究成果,同步围绕“氢能与能源数字技术创新”开展集中展示。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多年来持续引导完善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政策,健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机制,在加速推进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能源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基础,“十四五”时期,北京将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落实落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继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提升绿色能源利用比例,加快构建坚强韧性、绿色低碳、智慧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同时,北京作为首都,将以确保首都能源安全为前提,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并重,打造能源革命“北京样板”。

首先,增强首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能源安全是经济安全和资源安全的基石。北京市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制订首都能源综合保障方案,构建央地协同、区域联动的能源安全保障综合协调机制。加强京津冀能源一体化发展,深化推动京蒙、京晋等能源资源开发合作。加强风险预警、预防机制和应急能力建设,提升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其次,构建坚强韧性能源体系。提高能源基础设施韧性是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本市将加快建设坚强智慧城市电网,外送通道输电能力增加到4300万千瓦,全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6%。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建成“三种气源、八大通道、10兆帕大环”的多源多向天然气供应体系,提升天然气应急储备能力。优化清洁供热布局和绿色供热体系,完成剩余山区和浅山区农村采暖散煤清洁替代,基本实现北京供热“无煤化”。

同时,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绿色低碳转型是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强化可再生能源优先理念,坚持“宜建尽建、应用尽用”,推动城市副中心、大兴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绿色能源示范区建设,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规模化应用。加大绿色电力调入力度,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4%左右。

在提升能源智慧高效水平方面,能源科技创新是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动能所在。充分发挥北京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职能作用,依托在京科研院所、高校、央企创新优势,支持新型电力系统、氢能及燃料电池、新型储能技术、智芯半导体电力芯片等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开展跨学科、全链条创新攻关。推进能源新技术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培育能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全面提升能源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