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中关村论坛聚焦“碳中和”将举办多场活动

2021年09月20日09: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关村论坛聚焦“碳中和”将举办多场活动

  本报讯(记者 张航)随着气候变化,碳排放、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在即将举行的2021年中关村论坛中,“智能+能源”论坛、世界绿色设计论坛、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论坛等多场活动将聚焦“碳中和”。届时,专家学者将就如何实现低碳发展建言献策,包括“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在内的一批助力低碳发展的新技术成果也将发布。

  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戴建军介绍,“智能+能源”论坛将亮相今年的中关村论坛。届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等一批能源领域顶级专家,将围绕“能源智慧转型最新成果”“智慧能源与碳中和实现路径”“全球视野下的智慧能源应用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届论坛还专门安排了成果发布环节,计划推出“国家级能源互联网”“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智能电热产品”等6项应用成果。“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有的成果已经被应用到能源建设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戴建军说。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助理蒋晓婷介绍,“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也将亮相今年的中关村论坛,旨在探讨如何通过绿色设计助力碳中和。她说,绿色园区是中国园区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趋势和方向,论坛将邀请德国、意大利、挪威等国家的专业机构出席,与国内专业人士一起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的能源供给、使用、消耗以及绿色技术方案,寻找中国零碳园区的建设路径。

  此外,今年的中关村论坛还将举办“2021第五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中以碳中和创新合作论坛”“2021中关村论坛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论坛”等活动。中金公司业务支持部执行总经理郑哲介绍,在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论坛上,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将从政策推动、国际合作等不同角度,阐述支持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举措,同时境内外专家学者、产业及投资界领袖也将共商共议绿色金融发展大计。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