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交所紧锣密鼓筹备开市 配套规则已准备就绪

2021年09月25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李博)9月25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永春在2021中关村论坛“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透露,北交所开市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截至目前,北交所法人主体已注册成立,董事、高管已到位。投资者适当性规则已发布实施,公开发行、上市、交易等基本业务规则已公开征求意见,其他配套规则已准备就绪。

李永春介绍,宣布设立北交所以来,市场效应逐步显现、市场活力得到激发。精选层量价呈恢复性上行,日均成交额增长2.7倍、股票价格平均增长34%,在精选层带动下,创新层和基础层日均成交额、股票价格分别增长2.3倍和37%。

全市场已完成投资者适当性功能适配调整,90余家券商已具备为投资者提供预开户服务的技术条件。

新三板中小企业占比94%

新三板起源于中关村,成长于北京市,服务于全国中小企业。2019年新三板启动全面深化改革,增设精选层并实施连续竞价、公开发行和转板上市等制度。截至2021年9月2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7261家,中小企业占比94%,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占比74%;设立以来,市场累计有700余家企业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挂牌公司累计融资超5000亿元,一批有活力、有创造力的中小企业通过新三板成长壮大。

北交所将同步试点注册制

以精选层为基础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增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性。

更好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增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精准度。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资本市场服务,提升市场要素资源配置水平,形成深度服务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和创新发展的专业化平台。

更好发挥市场约束功能,增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规范度。一方面将通过北交所对新三板的示范引领,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尽早熟悉和进入资本市场,培育公司治理文化和信息披露意识。另一方面将同步试点注册制,在推动注册制改革红利更多惠及中小企业的同时,引导发行人“说清楚”,督促中介机构“核清楚”,确保投资者“看清楚”。

更好发挥市场品牌效应,增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活跃度。此次改革后,精选层从证券交易场所的一个市场层次转变为证券交易所、精选层挂牌公司由非上市公众公司升级为上市公司,法律地位将显著提升,配套政策更加全面到位。

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北交所将发挥“龙头”撬动作用,坚持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协同发展与制度联动,夯实创新层和基础层根基支撑功能,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制度合力,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服务体系。着力培育精于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特色投行,鼓励各类基金、保险公司、银行理财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入市,提升对初创期中小企业的吸引力。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