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结对子·共发展 京藏两地书协举行合作互助签约仪式

2021年09月1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北京、西藏自治区书法交流合作, 共同促进书法事业协同发展,9 月11日-17日,北京书协、西藏书协“结对子·共发展”合作互助系列活动在西藏拉萨拉开序幕。

北京书协副主席方放、西藏书协驻会副主席兼副秘书长江村代表京藏书协签订“结对子·共发展”合作互助活动五年协议。

9月13日,北京书协副主席方放、西藏书协驻会副主席兼副秘书长江村代表京藏书协签订“结对子· 共发展”合作互助活动五年协议,该协议明确了双方在人才培养、 艺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任务分工,成立了由北京书协主席叶培贵、西藏书协主席蒲玉辉为组长的结对互助领导小组,进一步拓宽了两地书法界交流互助的桥梁。

仪式上,双方书协负责人分别通报了近年来各自书协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系列亮点成效。双方书法家以笔会友,现场挥毫泼墨,精心创作了一幅幅兼具艺术性与观赏性的书法佳作,并就各自创作的书法作品进行了虚心交流。交流彼此创作技艺的同时,也增进了两地书法家之间的友谊。

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紧瞄基层需求开展活动。在本次交流活动中,北京书法家代表先后走进自治区文联、拉萨市文联、 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北京实验中学、西藏大学、当雄县 等地,为援藏干部、驻藏官兵、藏族群众、学生和当地书法工作 者献上书法创作笔会、书法讲座、书法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交 流活动,引起了当地各界的积极响应。

据悉,2010 年中央西藏工作会议之后,北京市委市政府开展了全方位援建拉萨工作。11年来,北京书协共派出 11批50人次的书法家随北京市文联开展书法交流活动。北京书协、西藏书协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进一步加强了交流和合作,在立足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注重整合、盘活现有书法教育资源,探索书法文化传播和普及,为西藏自治区书法事业注入新内涵、新活力、新体验。

本次签约后,双方成员将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分析商讨两地书法工作形势,及时总结经验,并积极开展结对互助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切实将自身优势资源和成功经验与对方共享,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不断提高两地书法创作水平,努力形成以京带藏、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书法工作新格局,不断探索适合双方的、有特色的、可持续的新的发展道路。今后,北京书协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在书法培训、理论研究、作品创作、交流联展等方面予以西藏书协大力支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