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前7月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47.8% 创新实力持续跃升

2021年09月25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李博)9月25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建红在2021中关村论坛“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介绍,今年1-8月,北京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达4000多亿元,同比增长了17.7%。1-7月,发明专利授权量达4.74万件,同比增长47.8%,创新实力持续跃升。

目前北京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8万家,每天新增科技型企业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4.46万亿元,同比增长27.9%,北京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加1.3倍和1.1倍,经济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

北京市科委和中关村管委会高度重视以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为代表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出台了资金支持政策,从天使创投、多层次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等方面,为科创企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天使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试点。发起设立总额300亿元规模的北京市科技创新母基金,引导北京市属国企发起设立了金种子基金,认股权基金和S基金等特色基金,构建了全链条基金支持创新体系。

联合交易所、创投机构共同筛选培育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科创企业,建立一站式挂牌、上市培育的体系。

北京中关村已成为全国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每年发生的创投案例和金额均占全国30%以上。初创企业获得风险投资总额达到全球第二,仅次于硅谷。拥有独角兽企业近百家,居全球第一位。截至目前,北京市科创类上市公司共有433家,其中境内308家,境外125家。北京市拥有新三板挂牌企业965家,占总量的13%。其中创新层146家,精选层10家,均排名全国前列。

国际科创中心建设需要国际化的创投环境和资本市场,朱建红说,将加快建设高质量创投集聚区,围绕优化创投机构落地,加大长期资本支持,创新募资投资模式,加大项目收益和募资奖励,开展私募股权转让,落实税收优惠等,开展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北京创业投资发展环境。

围绕各交易所功能定位,加大对符合上市条件的科创企业挖掘和培育,会同上交所、深交所实施科创新蓝筹中关村创新一百培育工程。尽快会同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启动实施运营计划,支持科创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科创企业发展的市场生态。

此外,将充分发挥北京四板区域股权市场服务小微企业的功能,为企业提供公司治理、资本市场合规服务,促进科创小微企业合规快速发展,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以及在更高资本市场上市打下坚实基础,打通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升级进程。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