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中低速磁浮S1线空载试运

2021年09月16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李博)9月15日,北京中低速磁浮S1线剩余段金安桥至苹果园正式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为期三个月,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届时,S1线全线将实现贯通运营,门头沟居民可直达苹果园枢纽,换乘地铁1号线和6号线进入中心城区。

S1线是京西地区与中心城之间的快速联系通道,西起门头沟区石厂站,东至石景山区苹果园枢纽,线路全长约10.3公里,共设置8座车站。除苹果园站外,石厂站至金安桥站等7站均于2017年12月30日建成并开通运营。

S1线是北京市第一条采用磁浮制式的轨道交通线,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等特点。磁浮列车依靠电磁力悬浮于特定的轨道上,因为没有车轮与轨道的撞击、振动及摩擦,让磁浮列车实现“贴地飞行”。

目前,S1线剩余段最后一个节点工程金安桥站至苹果园站区间已完成热滑试验,进入全线通车空载试运行。据悉,轨道交通空载试运行一般不少于3个月,主要目的是新线路在载客运营之前对车辆、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系统可能出现的状况进行反复校验和调整完善,确保投入运营后的安全。

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项目负责人刘超介绍,动车调试期间,大部分工作需要在S1线已通车段列车结束运营之后进行,项目部协调建设、运营等各相关单位,先后完成了“电通”、“传输无线通”、“热滑试验”等重要节点,为空载试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后续空载试运行阶段,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将配合运营单位对车辆运行的各项指标,以及供电、通信、接触轨、疏散平台等设备系统进行校验和完善。在投入运营之前保证车辆与各系统稳定性和车辆行驶的安全性,确保新线路开通后的运营安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