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时尚咖啡馆、绚丽美妆店……颐和园9家文化商业空间开放

2021年09月16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池梦蕊)颐和园东宫门南侧的一排古建一改多年的默默无闻,变身为复合型文化体验空间,颐和园古典与时尚碰撞的“颐式生活”由此拉开大幕。

习习秋风中,灰墙青瓦的南九卿静默如初。这排古建一共九间,东西三间建筑面积56.4平方米,中间三间有廊,建筑面积73平米。因在清代是六部九卿值班的地点,故称为南九卿房。

推开古朴的朱红大门,这里是璀璨的首饰店、时尚的咖啡馆、绚丽的美妆店。

驻足于夏宫咖啡馆内,深吸一口气,在空中交织碰撞的咖啡香、水果香、奶油香,犹如向导将游客的思绪从皇家御苑拉回现实,古典与时尚在这里携手,共同演绎出丰富多彩的“颐式生活”。

不仅是南九卿区域,9月16日,颐和园共有9家文化商业空间正式对外开放。这9家商业空间分别为南九卿咖啡、首饰、彩妆、延赏斋咖啡、知春亭服饰、茶饮、文具、冰淇淋、西九间糕点。

伴随着文化空间的开放,公园餐饮服务也变得时尚化、个性化,带有颐和园元素的定制款餐饮将逐步替代公园餐饮“老三样”。

据颐和园负责人介绍,颐和园的商业空间打造是在文物古建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前提下,通过腾退办公用房与改造原有商业店铺,围绕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的文化商业趋势,从而打造符合新时代客群需求,符合世界文化遗产定位的“颐式生活”文化新商业模式,形成商业与文化共融,助推颐和园文化走出“大墙”走向世界。

9家商业空间的前身为普通旅游纪念品售卖店、食品零售店、与办公用房。经过了为期一年的改造,其中主要的时间与精力都用于古建筑的保护工程,其中包括对破损瓦面进行更换,对老旧外立面进行了油饰保护等。

在室内装修过程中,始终遵循保护古建原状,不破坏古建形制、不伤害古建原貌。添配的照明、装饰、装潢具有可逆性,且与墙体保持合理距离,以保证随时恢复古建原状。

“9家商业空间进行一店一策、一店一品的专属环境设计,凸显了店面建筑之美、强化了场景之美,积极助推颐和园文化商业空间迭代升级。”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这次商业空间的改造占全园商业的20%,下一步颐和园将继续做好新业态商业的产品升级、视觉升级和服务升级项目,加速推进园区重点区域商业业态的迭代提升。

除了商业空间改造,从2020年开始,颐和园的服务设施也启动升级改造项目,目前完成5座卫生间的改造,今年改造完成2座卫生间。年底前,东宫门游客服务中心也将投入使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