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科技“星”光——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新书首发

2021年09月15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董兆瑞)恰逢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召开之际,又在全国科普日开展之时,9月14日下午,《科技“星”光——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新书首发暨全球推介会在北京中关村村史馆举行。

该书的总撰稿边东子介绍,这部新书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的时代主题出版物。书中向青少年推介了李四光、郭永怀、李佩、钱学森、钱三强等52位著名科学家。他们当中有中国现代科学的奠基者和引领者,也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有52颗正在浩茫的宇宙中运行,并获得了国际永久编号的小行星是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包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的科学家精神。”边东子说,“他们是真正的‘星’。”据了解,该书以“星档案”的形式向青少年讲述了52位中国现代科学的奠基者和引领者的事迹。而这52位科学家,均以他们的名字命名了小行星,以传承他们的科学精神。

在首发式上,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丁凌云介绍了该书的策划初衷和出版的意义。他说:“作为注重社会效益的科技出版社和展示中国科学家奋斗史的展陈馆,我们有责任为青少年当好‘星探’,帮助他们寻找真正的人生榜样。”

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云表示,该书中有27位科学家曾经在中关村居住、生活和工作过,新书发布会选在中关村村史馆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关村是公认的中国现代科技的根。为少年寻星,为科学寻根,为未来思以往,为明天种希望,正是这本书和中关村村史馆共同的使命和追求。”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