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丰台火车站设置23处无障碍卫生间

2021年09月08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李博)在北京丰台火车站施工现场,5000多名中铁建工建设者向站房室内外装修施工全力冲刺。根据计划,丰台火车站今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为方便重点旅客出行,丰台站优化无障碍设计,设置了23处无障碍卫生间,为残障等重点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目前,我国正积极完善无障碍设施,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等,为特殊群体无障碍出行提供保障。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设计负责人马辉介绍,丰台站无障碍卫生间是融合了成人、儿童、家庭的综合通用型无障碍卫生间。卫生间内设置电动推拉门、安全抓杆、感应式垃圾桶、感应式皂液、感应式纸巾机、智能坐便器、紧急呼叫按钮等,保障特殊旅客安全方便使用。

设计师通过对丰台站儿童马桶和洗手盆、折叠式安全座椅及多功能台等的暖心设计,让家长可在上洗手间时把宝宝放在婴儿安全座椅上,还可以在多功能台为宝宝换尿布,使她们的旅途路更加从容。

近年来,中国铁设对无障碍卫生间进行深入研究和设计,针对服务对象的差异进行了分区,集中布置服务同一类旅客的设施,让旅客可在较短距离内使用设施。新型无障碍卫生间已在雄安站、北京朝阳站等多个大型车站中“安家”。

中国铁设以无障碍需求为导向,以无障碍尺度为标准,对铁路客站的无障碍卫生间、竖向交通、停车及通道、服务设施、安检及验票、标识、人员服务七大无障碍系统的无障碍设计进行全面优化提升,为特殊人士、妇幼家庭群体等提供更好的服务,使铁路客站成为覆盖老、弱、病、残(肢体障碍、视觉障碍、听觉障碍等)、孕的全龄友好型客站。

在北京丰台站,电梯的脚踢式按钮可为上肢障碍或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提供便利。电梯内的折叠式座椅,让老人、儿童、孕妇、使用拐杖者乘坐更加安全。宽敞舒适的重点旅客候车区、拥有宽大容膝空间的服务柜台、宽通道验证口,为乘轮椅者提供了宽敞舒适的空间。无障碍车位、舒适便利的母婴室以及装修的圆角处理等,无不渗透着对特殊旅客的关爱,实现了“有爱无碍”与“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有机统一。

目前,丰台站站房屋面工程已基本完工,站房外幕墙龙骨加工安装全面推进,南北进站大厅立面玻璃安装有序展开。丰台站计划于10月初形成初步装饰装修效果,为年底开通运营创造条件。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