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感悟党的精神之源

《孕育》创作座谈会在北大红楼举行

2021年09月14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9月13日上午,长篇报告文学《孕育》创作座谈会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纪念馆)举行。

《孕育》是一部以北大红楼为背景,描写北京的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以及马克思主义传播、中国共产党孕育等历史大事件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作品以翔实的资料、饱满的激情和生动的笔触,再现了那个风起云涌的觉醒年代,追溯了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历程,揭示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指出,深入发掘北大红楼革命实践的精神内涵,做好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要更大程度发挥文学的作用。《孕育》出版后,要加强宣传推广,让广大群众从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感悟党的精神之源。

作为《孕育》的策划者、第一作者,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指出,北京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孕育地,北京出版集团策划出版《孕育》这部作品责无旁贷。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孕育》的策划与创作工作,并对书稿的完善提出了宝贵意见。

《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介绍了本书组稿情况,指出该作品最初的创意是用文学作品来呈现北大红楼作为中国共产党孕育地的这一段历史。凌翼作为《孕育》作者之一,介绍了本书的创作体会和创作过程。指出,本书是承载他文学使命的一次创作实践,令其产生了巨大的创作热情,他认为这是一部永无止境的大书。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二处二级调研员苏峰从重大历史体裁通俗读物向文学作品的转化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两个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从文学的角度对本书的规模、结构、人物塑造、史料运用等方面提出了独到见解。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主任黄如军对这本书从结构、内容、视野、名字等方面给予肯定,同时也从人物的心理对话,包括史料的准确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从精品、经典创作的高度,对书稿的每一章节都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指导意见,包括框架结构、人物的描写、内容的调整,等等,认为目前的书稿具有非常好的基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