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明年底前将再添25个公园 打造功能复合型公园绿地

2021年09月14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池梦蕊)据北京市发改委消息,今明两年北京多个公园将陆续建成,其中,石景山区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朝阳区王四营官庄公园将于年内建成开园,2022年底前北京市预计将再建成25处公园。

近年来,北京市发改委认真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高城市生态品质,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工作生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推动疏解整治腾退空间向“绿色”转变,助力城市更新。

自2018年以来,累计批复公园绿地73处,总面积约4200公顷(相当于约6个奥森公园),为城市增添生态底色,为市民拓展休闲空间。目前,已有石景山区新安公园、怀柔城南森林公园等48处公园开园迎客,预计其余25处公园将于2022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其中,石景山区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大兴区五福堂公园等有望今年建成开放。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些公园绿地的建设,北京市“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公园数量达到102个,实现“一环百园”规划目标,为城市戴上市民期望的绿色项链;城市副中心、大兴、昌平等新城建成贺新公园、旧宫城市森林等公园,新增公园绿地约2500公顷,大幅提升区域生态承载力,为服务承接中心城区疏解功能奠定环境基础;在石景山区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大尺度绿化项目中开辟生态保育区,建设本杰士堆、昆虫旅馆等,为野生动植物营造近自然的生存环境,不断提升林地绿地的生态功能。

“通过这些公园绿地的建设,北京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2017年的77%增加至2020年的86.8%,增加近十个百分点,为百万市民提供'开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就近休闲活动空间,改善居住工作环境品质。” 该负责人说,“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温榆河公园等大尺度绿地,配建各类步行、骑行设施,设置露营区、亲子娱乐区等,成为居民出游的热门选择。”

现场

龙潭中湖公园

保留记忆中的摩天轮 “十一”前对外免费开放

龙潭中湖公园标志性建筑 。 人民网 池梦蕊摄

龙潭中湖公园位于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总面积约38公顷。公园原为北京游乐场,停止经营活动后,一直进行封闭式管理。通过对破损道路、干涸水体进行改造治理,减少建筑及铺装面积用于还绿等措施,改建为水清岸绿的城市公园,并进一步保留了摩天轮这一原游乐场标志设施,拓展休闲空间的同时,留存城市发展记忆。

“龙潭中湖公园是一个既能体现森林城市、湿地、生物多样性、节约型园林和智慧公园理念,又能满足休憩、健身、娱乐、教育科普功能的区域性城市综合性公园。”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褚玉红介绍,经过前期开园测试和系统准备,龙潭中湖公园将于本月开放。通过改造,园区建筑规模减少约1万平方米,绿地面积从原来的17.23万平方米增至约20万平方米。

错时共享的立体停车场。 人民网 池梦蕊摄

除了保留原有的标志性建筑摩天轮,园内还设有乒乓球、篮球、网球等标准运动场地与智慧健身设施。同时,设立了一个和周边居民错时共享的立体停车场。该停车场地上共三层,设有471个停车位。除满足游客的停车需求外,将提供100个停车位满足周边居民停车需求。

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一期

传承保护历史文化 市民可体验考古过程

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一期,位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西北部,总面积约39.2公顷。 2016年,城市副中心建设前期考古勘探时发现了西汉路县故城遗址,该遗址对研究古代中国县城面貌和县级行政特点具有非常高的价值,填补了汉代县级城址考古的学术空白,被评为2016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进一步传承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按照“先保护,后发掘”的方式,将古城遗址规划建设成为遗址公园。

据介绍,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一期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总面积39.2公顷。项目结合遗址公园传承展示历史文化的特殊功能,在园内丰富了模拟考古体验坑、城墙遗址步行道等文化元素,增强市民游园过程中的文化互动,建成后将路县遗址建设成历史研究与保护展示的窗口,进一步提高公众历史认知,提升城市副中心文化活力与内涵。

“目前,遗址公园一期已基本建成,预计2022年初具备开园条件。”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

注重功能复合 推进公园服务全年龄段覆盖

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位于回天地区昌平区东小口镇,总建设面积约110.5公顷。考虑到公园周边居住人口密集,在前期问卷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区域需求,综合布置运动健身、儿童活动场地,满足居民游憩、运动、亲子休闲需求,增加了无障碍卫生间、休息座椅的数量,提升老年人游园体验,并适度“留白”,为进一步拓展、丰富体育文化功能预留空间。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公园绿地项目前期加强需求调研与方案比选,分析项目所在区位、服务对象、区域发展情况等要素,进一步提升公园功能定位与实际需求的契合性,在建设运营全流程突出考虑覆盖全龄需求,让公园成为服务市民绿色休闲需求的高品质城市空间。

公园开园后,利用规划提前预留的场地空间,引入社会企业建设、运营篮球场、足球场等运动场地,并通过组织全民健身日、中小学体育运动进公园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公园体育文化功能。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