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安贞街道实施小微公园改造提升 老旧小区新添靓丽花园

2021年09月14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安贞西里社区治理志愿者队伍成立。人民网记者 高星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高星)今天,新改造的安贞西里社区小公园正式开园,公园设有儿童娱乐区、健身康体区、休憩廊架区等,实现了公园与居民生活的有机融合。与此同时,由公共设施维护队、文明劝导队、青少年美德种子队等组成的社区治理志愿者队伍也于今天成立。

安贞西里社区南起北三环,北至安贞西里社区公园,东起安贞路,西至中轴路,面积0.33平方公里,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位于三区13号楼北侧占地约4000平方米的小微公园始建于80年代,面对周边居民日益上升的多样化需求趋势,设计布局不合理、公益属性有欠缺日益凸显,改造提升势在必行。2021年上半年,安贞街道工委、办事处对三区13号楼北侧小公园实施改造提升,服务范围辐射三栋居民楼600户约2000人。

改造提升后的安贞西里社区小公园。人民网记者 高星摄

公园改造提升之初,街道就确定了便民、为民、惠民的指导思想,注重全面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关注公园建设的三区13号楼、5号楼、6号楼居民,连续三次邀请设计公司、施工单位、周边社会单位、安贞西里社区以及居民代表共同讨论改造提升方案,不断完善精细化整治方案,建成儿童娱乐区、健身康体区、休憩廊架区、便民市集区等区域,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在公园实施改造中,留出部分区域,利用周末组织居民、学生参与绿植栽种等活动,提升居民参与度和家园归属感。

居民在小公园活动。人民网记者 高星摄

在改造过程中,街道始终将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常态参与、长效参与贯穿公园建设的全过程,让居民成为公园改造提升建设的主角。在历次与居民沟通中,部分居民反映,原健身区域在公园西侧,靠近6号楼,噪音大的实际,将健身区域调整到东侧。结合紫藤生长10年以上居民对此有深厚的感情实际,拆除原有破旧的八角亭,新建矩形连廊与现状紫藤廊架链接,形成人在廊中走,景在身边过的动人画面。

小公园内的儿童活动区。人民网记者 高星摄

结合多年来居民关于改造单一化、修补碎片化、诉求多样化的实际,街道还通过设计引导、方案指导和及时沟通,实现治理逻辑的主动化。针对居民反映车位少停车紧张不规范等问题,降低路牙高度、重新标画停车线增加10个车位,停车环境改善,交通微循环更加通畅。针对绿化二队用房墙面有人乱写乱画的问题,采用植物叶片脉络元素,贴近自然惬意的设计理念,二队用房墙面焕然一新,与公园氛围、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此外,为构建区域党建联盟新格局,创新“共建共享”模式,发挥绿化二队绿植养护专业水平高、居民家庭需求强的特点,安贞西里社区与绿化二队签订党建融合共建协议书,共建安贞西里社区、绿化二队植物科普阵地,通过在绿化二队院内建设绿植科普墙、绿植认领指导点、定期开展绿植科学养护讲座等形式加强与居民交流互动内容,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形成共融、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