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八宝山街道开展“飞线”整治专项行动:从“横七竖八”到“横平竖直”

2021年09月14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初秋的天空清晰又明朗……盘踞在老旧小区上空的“蜘蛛网”正在逐渐消失,八宝山街道老旧小区的面貌也为之焕然一新。

由于历史原因,老旧小区居民楼内楼外的线缆大多布线随意、杂乱无章,小区内的电话线、宽带网线、有线电视网线等各类管线越来越多。近日,八宝山街道积极推进“擦亮城市西大门,文明祥和迎冬奥”专项行动,聚焦辖区老旧小区范围内的“飞线”整治,集中整理各类架空线缆及飞线充电现象,社区内的飞线从“横七竖八”到“横平竖直”,老旧小区的颜值也越来越高。

消除安全隐患 杂乱线缆变“顺理成章”

9月6日下午,八宝山街道玉泉路西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物业公司及相关单位在整理墙面上悬挂的各种线缆。“根据每栋楼情况不同,我们将管线进行整理,将无用的剪掉,有用的捆扎在一起,确保安全及整洁美观。”社区主任孟非凡介绍道。目前玉泉路西社区飞线整治完成进度过半,东院的整治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在距离一公里处的鲁谷住宅社区,楼栋之间“入管”的飞线显得格外清爽。“我们这个20多年的老小区现在变年轻了,亮亮堂堂,清清爽爽,社区真是做了好事、实事。”社区“老街坊”赵叔叔真切感受到了小区环境的变化——蜘蛛网没了,视野都变得开阔了。

走在社区内,楼外墙上的线缆已经全部都被整齐的捆扎,楼道里的电线也尽可能的收束捆起来,挂在墙上或者装入电表箱中,小区楼栋之间的线路也仅剩下必须要留的线缆,从过去的“横七竖八”到如今的“横平竖直”,小区环境发生大的改变。

新建充电桩 老小区告别“飞线充电”

电子情报所社区是八宝山街道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近年来,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非机动车乱停放乱放及“飞线充电”现象日益凸显,严重影响社区环境,存在不小安全隐患。针对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问题,社区积极联合物业安装公共充电桩,有效减少飞线充电现象,为居民营造安全、便捷的充电环境。

在社区南院充电桩安装的过程中,考虑电路、空间大小、与居民楼远近等众多因素,社区及物业在围绕着小区中心的绿化带周边找出了多处小空间供居民选择。“这三处空场都在地下车库进出口附近,居民充起电来方便,施工走电也方便。”社区物业负责人介绍道。社区通过“老街坊”议事厅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决定选择在2号楼东侧处安装充电桩。

据了解,目前情报所社区南院和北院共设有15个电动车充电桩,在街道的协调下,为公共充电桩申请了民电线路,北院的充电桩充电4小时的费用只有0.5元,1元可以充10个小时。

建立长效机制 实现齐抓共管

为了整治老旧小区的“蜘蛛网”顽疾,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多次会同辖区物业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督促物业单位进行巡查整改,对杂乱无章、有安全隐患的线缆要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的要求进行处理,确保走线布局清晰,面貌整洁。同时,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安排专职安全员定期对辖区15个社区尤其是老旧小区进行安全巡查,发现飞线充电现象及时进行劝阻。

街道处级领导及各科室按照包片包点责任制的要求,定期会同社区进行检查,各社区充分发挥“老街坊”志愿者的作用,对社区进行常态化巡查,形成动态长效管理机制,杜绝“飞线”现象反弹,真正实现告别空中“蜘蛛网”,擦亮社区天际线。(张丽华)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