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通州区玉桥街道打造党建引领新业态行业参与基层治理品牌

快递小哥化身“玉见骑士” 千份文明感谢信走进居民家

2021年09月02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近日,在通州区玉桥街道工作8年的顺丰快递派送员畅国杰和他们的同事们多了一个新名片——玉见骑士。“您好,快递到了请签收,再赠送您一份文明感谢信,感谢您对街道创城工作的支持。”

派送员化身文明使者 感谢信送入千家万户

9月1日,玉桥辖区30余位顺丰快递派送员作为“玉见骑士”,化身玉桥街道方阵政策宣传员,助力街道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在送快递的同时,将《市民文明手册》《致玉桥街道全体居民的一份信》《通州区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和《2021年通州区文明城区创建群众满意率调查》等1000份“文明四件套”一起送到辖区居民手中,还亲自写下感谢信,邀请居民参与文明城区创建。

玉桥南里南小区刘先生接过“文明四件套”后,竖起大拇指点赞道:“你们不仅送快递,还传递文明,真不错!”

从7月起,玉桥街道推出“玉见骑士”星计划,建成一支骑士先锋队,充分发挥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的职业特征,赋予其方针政策宣传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环境卫生巡逻员、公共文明引导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的身份,依托玉桥街道官方APP玉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助力地区公共环境建设。

截至目前,顺丰快递小哥累计发布涉及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社情民意三类问题共15个,协调相关科室第一时间答复处置解决,已解决问题9个、正在解决6个。

多方调研问需 营造地区守望相助氛围

据介绍,玉桥街道通过调研问需、完善队伍建设、打造服务平台、策划主题服务等方面,打造“玉见骑士”党建引领新业态行业参与基层治理品牌,建立起新就业人群与地区的良性互动的双向服务机制,营造“以服务换服务、用服务暖民心、抓服务促治理”氛围。

前期,经过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的方式,玉桥街道建立从业人员台账信息,深入挖掘快递小哥的需求,并制作服务资源清单,制定公益服务、宣传引导、司法服务、基础服务、劳动者权益保护等专项服务计划。

与此同时,玉桥街道在玉见APP上绘制“玉见骑士”服务地图,将爱心驿站、社区居委会等可供快递小哥和外卖员休息的服务点位和时间清晰标注,为新就业人群提供休息场所。

“原本普通的派送工作正是因为文明传播变得不普通,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玉见骑士’,为玉桥街道环境长效治理尽一份力量,也感谢街道为我们提供的服务,让我们在这里工作,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畅国杰说道。

下一步,玉桥街道将进一步探索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打造爱心骑士驿站,开展爱心关怀、赋能提升、文明实践、协商议事等特色活动,推动辖区多元主体融合参与,以“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