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超精细化管理!这支“环卫突击队”专门清运涉疫医疗垃圾

池梦蕊

2021年08月26日11: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期,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北京环卫集团专门成立有一支24小时双班作业、高速运转的“抗战疫情突击队”,通过一系列超精细化的管理措施,确保北京的涉疫垃圾得到安全清运处理,同时自身实现“零感染”。

超精细化作业

清运作业流程逐步“升级” 作业人员“一对一”互相监督

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公司医疗废弃物收运处理中心是一支专业化医疗垃圾清运队伍,负责北京市13个区、1300多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垃圾清运工作。

杨学民是医废中心一名驾驶员,也是一名班长,已有14年工作经验,其中有7年负责医疗垃圾清运工作。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涉疫垃圾清运一线。

“按照工作要求,涉疫垃圾清运作业人员需要佩戴全套防护用具,穿戴医用防护服,佩戴双层口罩、双层手套、医用护目镜及一次性鞋套,携带过氧乙酸消毒液体喷壶,全面做好各项防护、消杀、清运工作。” 杨学民告诉记者,作业人员佩戴的是双层口罩,内为N95防护口罩,外为普通口罩,N95防护口罩每4小时更换一次,普通口罩每清运一家医院更换一次。

到处理设施卸完车后,N95防护口罩和普通口罩交由处理设施销毁。为确保防护措施到位,医废中心在系列监督举措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条,即同一辆车上的驾驶员与押运员要一对一实现相互监督,要对作业中穿戴防护服、消杀作业等关键环节进行彼此视频拍摄,发到工作群里,为“监督”留存“证据”。

张艳秋是杨学民所在车辆的押运员,俩人是老搭档。每天不但吃住在一起,在每天涉疫垃圾清运作业过程中,还要相互监督,确保清运涉疫垃圾任务安全圆满完成。

在清运作业前,他们都要将车辆停放在隔离点附近的路边,随即下车,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鞋套、双层隔离手套、护目镜,再戴上一层防护口罩。“在这穿戴期间,我们俩都要相互监督,互相打量检查,一方面确保对方穿戴符合流程规范,一方面还要用手机将对方‘全副武装’的过程以视频形式保存下来。”杨学民说。

所有这些“规定动作”完成后,他们俩又重新上车,开到涉疫垃圾存放处,与隔离点相关负责人进行完交接手续后,杨学民开始往垃圾箱上均匀喷洒消毒液,车厢的边边角角和缝隙也绝不放过。

全部消毒完毕,杨学民和张艳秋打开垃圾清运车的后门,开始搬运垃圾。等所有装有“涉疫”医疗垃圾的垃圾箱搬运上车后,两人再次互相进行周身消毒,最后脱下身上的防护服和手套等防护用品,把它们与车里的医疗垃圾放在一起,这才驾驶车辆离开清运地点,上车前再用免洗洗手液对双手进行消毒。

不仅如此,杨学民的车辆每天在出车前、作业中、收车后都要进行3次消杀,车辆箱体内部、车辆外部以及车轮等关键环节须保证消毒全覆盖、无死角并且认真做好登记,留有影像。

?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传林介绍,7月底至今,医废中心处理涉疫垃圾达到日均14吨。“公司要求涉疫垃圾清运人员严格执行涉疫垃圾清运作业标准,确保涉疫情垃圾清运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同时自身实现‘零感染’。”

超精细化管理

严格管理涉疫垃圾清运人员 实行点对点全封闭管理

“我们既要负责北京市核心区生活垃圾清运,还要负责涉疫垃圾清运工作,如何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成为管理的‘重中之重’。”许传林说。

据许传林介绍,为防止交叉感染,医疗垃圾清运车队实行点对点的全封闭管理,定人,定车、定段、定宿。所有人员全部在公司专门的居住区,同一辆车的司机、押运员安排到同一宿舍居住,最大限度减少与外人接触的机会。

此外,提高了体温检测频次,上班前、下班后以及在宿舍期间都要进行体温检测;涉疫作业人员每周必做一次核酸检测,日常作业及辅助管理人员每两周必做一次核酸检测;隔离区严格实行专人管理,有专人给他们送饭,严格取餐、消杀、通风等工作流程,未经体温检测、行程码、健康宝检测合格者严禁进入生活区域;居住的宿舍每天必须消毒3次,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在超精细化管理的保障下,这支“环卫突击队”高标准地完成北京市“五站”(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清河站)的涉疫垃圾清运工作以及8家涉疫定点医院、41家发热门诊、69个集中隔离点的涉疫垃圾清运工作,为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