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在北京开展

2021年09月02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李博)9月1日,由民族文化宫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在北京开展,系列展包括“民族瑰宝——民族文化宫馆藏文物精品展”“各族人民心向党——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少数民族敬献党和国家领导人礼品展”“鉴往知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族工作文献档案特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族文化宫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策划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

系列展从近5万件珍贵文物、20余万册古籍、40余万册其他图书及3000余幅书画艺术作品中,精选了充分体现民族团结进步内涵的400余件珍贵文物、古籍和档案资料,通过精雕细琢的展览设计、丰富时尚的展陈手段、专业深入的历史研究、多样趣味的文创产品和优质专业的讲解服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民族工作奋进历程,展现了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美丽画卷,体现了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深刻主题。

“各族人民心向党——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少数民族敬献党和国家领导人礼品展”“民族瑰宝——民族文化宫馆藏文物精品展”展厅中心区顶部分别采用了紧紧拥抱的石榴籽形象和象征建党百年以及56个民族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紧密团结在一起等设计,形式生动,寓意深远。在重要展品的选择方面,这两个展厅也用“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银雕屏风和“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型唐卡进行呼应,进一步体现系列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主题。

“鉴往知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族工作文献档案特展”,通过科技手段还原展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珍贵文献、档案、图片共计200余件,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解决民族问题和开展民族工作的奋进历程。

于2020年8月开展的“民族瑰宝——民族文化宫馆藏文物精品展”,已成为首都各界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首选地,以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打卡地”。

民族文化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将以优质的服务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贡献力量。

(责编:李博、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