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地标建筑封顶

2021年08月31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李博)为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打造区域级商业中心布局商业综合体,日前作为商业综合体之一的通州富力中心项目C01栋写字楼及E01商场裙楼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运河商务区标志性建筑(IX-11地块)主体已全部落成。

项目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总建筑面积约为26万平方米,包含5栋单体建筑,主要为两栋170米超5A写字楼,富力广场、滨水商业街等,涵盖高端时尚、生活综合性购物中心、电影院等功能。

施工方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北京城市副中心富力二期项目执行经理肖铎介绍,项目地下共有四层,基坑深度近22米。地铁6号线从项目中间穿过,北运河西地铁站距离项目基坑仅有2.8米,土方开挖过程中基坑变形会直接影响地铁运营安全,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我们需要在确保地铁安全运营的前提下保证施工进度,这给工程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 肖铎说,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建设团队采用地铁两侧统一降土的方法,使挖土释放的应力达到平衡,保障地铁轨道及隧道稳定。同时,24小时监测地铁位移及基坑支护变形情况,严格将轨道位移控制在2毫米之内,从而确保地铁运行安全。

鉴于复杂的施工环境,建设团队创新采用逆作法施工,逆作施工区域达6400平方米。逆作区采用的钢筋混凝土钻孔灌注桩最大直径1.2米,有效桩长75米,最大单桩承载力1980吨,创当时北京地区钢筋混凝土钻孔灌注桩承载力之最。项目以地下二层首先施工的界面楼板为起点,上下同时施工,在地下逆作施工基础底板完成前,地上可施工至19层,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同时,采用逆作法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工程进度。

目前项目转入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竣工。C01栋超甲级写字楼已被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购买,C02栋将打造“商务会客厅”,集中呈现前台接待区、活动休息区、开放办公区等,也将对外开放。项目整体投入运营后,通州运河核心区IX-11地块项目预计将会吸引更多国际国内优质企业入驻,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