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永定河蓝盾”专项执法启动 倾倒垃圾、垂钓等行为成执法重点

2021年08月30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永定河蓝盾”专项执法启动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 通讯员 韩瑶 纪颖波)近日,永定河全线通水跨流域多水源调度正式启动,与此同时,“永定河蓝盾”专项执法行动也在北京境内同步开展,倾倒垃圾、垂钓、损毁水利工程设施等行为将成为执法重点。

  专项执法行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聚焦社会关注的河湖周边倾倒垃圾、垂钓、损毁水利工程设施、违法建设等行为,重点整治永定河平原段管理保护范围内采砂、建设妨碍行洪建筑物构筑物、损毁堤防、破坏渔业资源等违法行为,维护永定河良好生态环境。

  近日,“永定河蓝盾”已在永定河流域三家店库区开展执法工作,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联合门头沟区水务综合执法队、龙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严厉整治在一级水源保护地垂钓、游泳等危害水环境问题。截至目前已制止违法行为6起,均已立案查处。

  行动当日,执法人员在京浪岛西侧岸边发现5人结伴违规垂钓。执法人员向其解释,三家店库区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在此垂钓是违法行为。这5人均表示是第一次来这里,表示不知道这里是水源保护区。垂钓人员停止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对5人现场均处以50元罚款。

  执法行动期间,市水务局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落实相关规划要求,针对水法律法规颁布前已存在的建设设施开展防洪影响评价,禁新建、限翻建;强化市区两级河长办履职,按照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要求,发现一起、挂账督办一起、清理整治一起。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