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经开区率先开展产业用地标准化改革 15个重点产业项目加速落地

2021年08月30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池梦蕊)北京亦盛集成电路核心零部件及耗材制造基地项目在土地摘牌后的第三天,就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样的项目开工建设速度在北京经开区正惠及更多产业项目。记者在8月30日举办的北京经开区“两区”建设一周年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产业用地标准化改革,参与改革试点项目已达15个,继北京亦盛项目之后,富创精密等项目也实现拿地3天即取得立项、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北京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产业用地标准化改革,加快重点产业项目落地速度。以土地、项目为主线,实施供地标准化、审批便利化、管理规范化、行为契约化、信用常态化“五化”管理模式,实现对标招商、按标出让、按标施建、竣工验收、达产复核、全程监管、信用奖惩、违诺退出、企业综合评价全流程闭环管理。以“标准+承诺”最大程度精简审批环节,实现“拿地即可开工”。

从项目签约入区到取得开工证开工建设,期间需要办理土地摘牌、立项、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设计方案审查、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手续,以及环评、水评、交评等节能评估,所有手续办理完成最快也需要两三个月时间。

北京亦盛集成电路核心零部件及耗材制造基地项目作为产业用地标准化改革的试点项目,在土地摘牌后的第三天就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期间享受到了北京经开区项目审批交底会、配套综合服务机制、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等制度集成创新带来的便捷与高效,刷新了北京经开区项目开工建设最快速度。

截至目前,区内参与产业用地标准化改革试点项目15个,总建筑规模约172.8万平方米(地上),投资总额达 1282亿元。北京亦盛、富创精密等项目实现拿地3天即取得立项、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创造了北京经开区历史上最快的项目审批和开工速度。在全市率先开展产业用地标准化改革,加快重点产业项目落地速度的同时,还在三城一区及自贸区进行推广。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