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豆各庄青荷里引进“黑科技” 梯阻系统上线阻拦电动车上楼

2021年08月30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在楼道或室内充电时引发火灾致人死亡的事例屡见不鲜。为避免悲剧发生,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阻拦电动车上楼,豆各庄青荷里社区安装了一款“神器”——电梯梯阻系统。

“7月2日,平安建设办公室、城乡建设办公室、青荷里社区、晟世鸿承物业以及技术公司召开工作协调会,正式启动梯阻系统的安装工作。历时一个半月,经过多次会商、协调、技术沟通等,8月19日,南山园8号楼1单元作为试点率先安装。”青荷里社区工作人员李夕子介绍道。

据了解,梯阻系统主要利用大数据、视频智能识别等高新技术手段在电动自行车入梯3-5s即可识别并阻止电梯关门运行,直至电动车退出电梯方可恢复正常。

安装后,居民便充当系统测试志愿者,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内,不过几秒钟,梯阻系统便亮起警示灯,并响起语音提示劝阻居民。此时,无论居民如何按电梯键,电梯门都无法关闭。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还可利用本地大数据,分析本楼栋电动自行车数量、实现电梯远程监管、记录电动车入梯等告警视频。通过技术手段做到社区精细化管理,同时为下一步充电桩的安装提供数据支持。预计于2021年年内实现青荷里社区梯阻系统全域覆盖。

阻止电动自行车进楼道、室内充电,必须做好社区内充电桩的安装工作。“选取南山园8号楼1单元作为梯阻系统安装试点,原因之一便是距离南山园电动自行车充电棚较近。其他楼栋的电动车充电棚已经与物业方共同勘探、选址、定址,目前正有序推进中。”李夕子介绍道。

目前充电棚内共有五组,可支持3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晨风园各楼栋前的充电桩已经安装完毕,电动自行车地下停车位正按居民需求进行调整,不久后即可使用。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