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筑牢“里子”扮靓“面子” 八宝山街道把实事办的更扎实

2021年08月30日11: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八宝山街道坚持“干”字当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并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回应民生诉求的重要抓手和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其中,对四季园社区排水管线进行改造,补齐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是街道着力于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便民工程。

打通“毛细血管”,老旧小区迎来“深度美容”

四季园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社区62-64号楼建成于1987年,其排污管道老化,管道堵塞严重,雨季汛期甚至发生倒灌入户现象,严重影响社区环境和居民生活。

针对居民反映的这一问题,街道高度重视,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积极推进问题解决。充分发挥社区“老街坊”议事厅共治共享共议的作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同时积极“吹哨”区城管委、北京排水集团、物业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勘查具体情况,多方协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决定对老旧管线进行更换,力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科学规划、有序改造,倒排工期、紧锣密鼓,8月初,历时近两个月的排水管线改造工程最终完工。为了让民心工程真正让居民满意,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工作人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按照楼门划分施工单元,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在施工现场设置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值守,力争最大程度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街道将口径仅为100mm污水管道拆除更换为300mm大口径管道,更换管道总长近500米,同时增设雨水沟渠,铺设新的雨水管道,从而实现雨污分流,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彻底解决了小区化粪池堵塞满溢及雨季内涝问题,打通了老旧小区的“毛细血管”。

“里子”“面子”双提升,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

地下管网是社区的“里子”,和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民生工作系民心,不仅筑牢“里子”,还要兼顾扮靓“面子”,给居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社区62号楼前的绿地由于常年失管,杂草丛生,还零星散落着不少生活垃圾,造成夏季蚊虫肆虐,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困扰。街道决定对楼前绿地进行升级改造,保留部分绿地,合理取消危树、死树,在距离居民楼较近的位置补种黄枫等优质树种,既美观又保护一层住户隐私;对剩余区域进行硬化,铺设透水砖,增设休闲座椅及健身步道,同时对周边区域进行合理利用,规划出停车位十余个,实现了休闲有去处,停车有位置。

提起改造给社区生活带来的变化,社区居民难掩喜悦之情,赞不绝口。“我们这里属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活动场所紧缺,确实不便利,这次街道为群众排忧解难,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把雨水沟渠修到家门口、污水管接入户,还帮我们改造了休闲广场,太贴心了!”社区居民王阿姨说道。

近日,四季园社区居民代表送来两面锦旗,一面赠八宝山街道办事处“尽职责心系百姓 共兴建和谐社区”,一面感谢八宝山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知百姓冷暖 为百姓谋利”。下一步,八宝山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着居民送来的鼓励,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百姓期待,以实际行动为居民打造更舒心、更美好的品质社区,让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张丽华、李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