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服贸会北京顺义·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展区五大亮点抢先看

2021年08月27日11: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鲍聪颖)9月2日至7日,首都北京将迎来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其中金融服务专题展将在首钢园举办,已邀请100余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一场盛况空前的“金融盛宴”即将呈现。据悉,北京顺义·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展区将以“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首都离岸金融发展先行区”为主题亮相金融服务专题展,记者近日提前获悉,该展区有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金融之翼,展区设计呈现十足“产业范儿”

展区外部设计以“金融之翼”的飞机造型贯穿整体,渲染出顺义金融立足北京、面向世界、顺势而为、乘势腾飞的意向,以及首都第一国门、蓄力发展临空经济的形象特色。

核心区域创新设置“顺义机长”互动体验区,邀观众搭乘“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号航班”,带领观众动态领略首都国际机场、新国展、祥云小镇、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水上公园、鲜花港等重点景象。展位内部设扫码打卡区,“顺义元素”等礼物将带观众展开一场探秘寻宝之旅,发现了解感受顺义金融一项项发展成果及重点特色金融机构。

亮点二:跨越发展,顺义金融交出亮眼“成绩单”

顺义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顺义金融产业加速崛起,以基金、融资租赁等为代表的产业金融发展突出。截至目前,全区拥有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华夏基金等优质金融机构近500家,银证保、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财务公司、资产管理等金融业态10余种,金融业总量连续两年全市第五,金融成为继临空经济、汽车制造之后全区第三大支柱产业。

同时,作为北京市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最大组团,2021年以来,20个重磅项目组团入驻顺义,其中2个全国首家持牌机构——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即安联资管公司、全国首家外商实际独资控股第三方支付公司即贝宝支付公司;1个千亿规模基金——国新新格局(北京)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公司;1个航空基金——御风(北京)航空资产结构调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9家外资金融机构;17项金融试点政策落地实施,2项政策实现全市首发。

亮点三:前瞻引领,“双论坛”按下行业发展“快捷键”

据悉,顺义区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新新格局基金、国创基金、国投基金、中交基金、中铝基金等优质基金120余支,基金管理规模2.4万亿元。

服贸会期间,9月5日,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顺义区人民政府等将共同主办 “2021全球PE论坛”,以“全球大变局,寻找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为主题,搭建基金行业沟通交流的对话平台,大咖云集共话行业未来。

9月7日,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将隆重举行,金融管理部门领导、顶级金融机构代表、业界专家和资深学者等将出席峰会,深入探讨热点话题、开展专业前瞻预判。

亮点四:活力绽放,资本市场顺义板块“添新军”

据介绍,自获批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以来,资本市场顺义板块以年均20家的增长速度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上市挂牌企业110余家,顺鑫控股、燕京啤酒、中国国航、首都机场等一批具有顺义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恒宇信通创业板上市获批,正元地信成功登陆科创板,全区上市公司实现累计直接融资近2000亿元,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带动作用持续加强。上市储备资源企业突破100家,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等板块分布合理,上市培育梯队化布局明显。

亮点五:政策加码,顺义金融营商环境“强吸力”

今年8月1日,顺义区推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发展奖励办法》,聚焦企业上市重要节点,从上市前培育孵化、上市中引导激励、上市后融资发展和优化外部发展环境四个方面,给予企业链条式、全程化的政策支持,最高奖励1200万元。

同时,2019年顺义区率先出台全市首个针对外资金融机构、融资租赁机构专项扶持政策,其中《顺义区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展办法》对落户顺义的外资金融机构最高奖励6000万元;对属于落实国家金融开放政策全国、全市首例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800万元;对成功获批QDLP资质和募集规模的,最高奖励1000万元。《关于加快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建设的办法》奖励资金基本100%覆盖机构前5年经营成本。两个政策对标全国最高标准,支持力度空前。

顺义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毗邻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位居城市空间布局中的“多点”首位,是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和人口转移的重要承接地。作为北京高端制造业大区,顺义区培育了汽车、航空两大千亿级产业,以及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当前正在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提升发展“临空经济、产业金融、商务会展、文创旅游”四大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

下一步,顺义区将借助获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等试点平台的有利契机,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一个要素聚集、活力迸发的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首都离岸金融发展先行区正在加速形成。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