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杨庄街道:电梯停运 日常服务送进“门” 维修进度线上“播”

2021年08月27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小区电梯全面“体检”后,通州区杨庄街道世纪星城西社区91号楼2单元仅有的一部电梯暂停运行,开始维修,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困难。

面对因电梯停运给群众所带来的“生活不便”这一难题,杨庄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快速响应、主动服务,通过安排社工“敲门”问需、物业人员辅助行动不便居民上下楼、每天专人定时上楼代扔垃圾、居委会在微信群更新维修进度让居民线上“监工”安心等方式,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的后顾之忧。

暖心:每天爬楼“敲门”问需

早上10点钟,社区工作人员一口气爬到7层,敲开申大爷家的门:“大爷,今儿有什么需要买的吗?我们能帮着买,您就别下楼了。”“这单元你们每天都爬一遍呀?我这儿没什么事儿,看你满头汗,快进来喝口水!”“不了,大爷,我再去别家问问!”

2单元共有住户18户,家中有老人的有8户。每天居委会都会派2名社工“爬楼”,挨个询问单元楼内的老人,是否有代办代买需求,安抚居民情绪,随时做好解难题、提供服务保障的准备。

同时,物业在1楼设置岗位,安排保安人员全天守候在楼梯口,帮助居民搬运物品,辅助行动不便的居民上下楼,并定时帮有需求的居民代扔垃圾。

暖心服务换来理解与支持,社工上门,几乎听不到居民埋怨声,反而常被招呼“进门坐坐”。

“各方向前站一步,到群众身边,既是减少电梯停运给居民带来的不便,更是让居民真实感受到我们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诚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崔彩霞介绍。

安心:维修进度群内“直播”

检查诊断、寻找“病因”、“对症下药”更换零部件……同一时间,物业联系了专业人员对电梯进行维修。“这批电梯是12年前安装的,很多零部件已经停产。”物业负责人介绍称,物业积极寻找厂商,协调配置零部件,尽力加快维修进度。

可电梯迟迟上不了岗,居民难免心里急。社区安排专人,通过世纪星城西社区91-92号楼的居民群,实时向居民“汇报”新进展。

“我们成了‘监工’,线上监督维修的全过程,知道进度后,心里也踏实了。”居民王先生说。

如今,停运电梯已维修完毕,并通过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科的检测,待检测合格证发放后,电梯将正式投入使用。

用心:以案说法完善应急处理方案

举一反三探索机制,在电梯维修过程中,杨庄街道还邀请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科的工作人员,向社区和物业人员讲解电梯保护机制的相关知识,教授大家如何对被困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如何安抚他们的情绪。

下一步,杨庄街道将继续督促各社区物业严格落实定期检查、维修机制,推动物业制定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措施方案,让群众住得更安心、更舒心。同时,进一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以“马上办、主动办、用心办”为准则,持之以恒地回应群众期盼,聚焦群众的关心事,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