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启航新征程 北京正当“红”全媒体系列报道

海淀苏家坨: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

董兆瑞 尹星云 孟竹
2021年08月18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沿着阳台山历史悠久的古香道向上而行,沿途树木郁郁葱葱,优美的风景让上山的路程显得轻松愉快。然而,在抗战时期,这里曾是一条重要的“红色交通线”。战争年代,情报交通联络工作是抗战时期地下党在北京海淀地区进行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阳台山古道则成为传递情报资料、运送军需物资、护送过往人员的重要通道。

这条“红色交通线”虽早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红色基因却一直传承下来。前不久,海淀区苏家坨镇启动了“重走红色交通线 重温百年辉煌史”系列活动,将阳台山景区打造为百姓身边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手机扫描沿途的二维码,那些曾发生在这一地区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又浮现眼前。

贝家花园:昔日秘密交通线 今朝红色新地标

在阳台山的东麓,苍松翠柏间隐匿着一座古罗马城堡式布局的中式别墅山庄,名为“贝家花园”,这座花园则深藏着硝烟下的秘密。贝家花园讲解员杨雪飞介绍,这座花园的主人是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了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叶。

法国医生贝熙叶。贝家花园供图

“1937年,卢沟桥事件爆发,在中国生活20余年的贝熙叶,早已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北平城逃难的人群、千疮百孔的城墙、熊熊燃烧的建筑……这些深深刺痛了他,而他能做的,就是救治受伤的中国百姓。贝熙叶主动要求为红十字会出力,救治中国难民。”杨雪飞说,“缺医少药在当时的北平城是非常普遍的,抗日根据地更是如此。因缺乏抗生素、消炎和止痛药,伤员痛不欲生,甚至失去生命,因此需要将药送往‘山那边’。当时,北平的抗日根据地已经发展到西山地区,但日军对抗日根据地实行严密封锁,想把药品安全送进去,谈何容易。而贝熙叶是外国人,还有医生的身份,可谓是运送药品的理想人选。”

80多年前,贝熙叶从王府井的大甜水井胡同出发,经过西直门,穿过海淀镇,直奔温泉镇,一路上要经过多个日军关卡,最终抵达贝家花园,将一批批药品成功转交给地下游击队,再翻过妙峰山,最终送到平西抗日根据地和晋察冀边区的战地医院。由于时常无法使用汽车,为保住通往根据地的“生命线”,贝熙叶开始骑自行车运送药品,而这路程则长达40多公里。

贝熙叶骑自行车从北平城内运送药品。贝家花园供图

在贝家花园里有一座碉楼,正门上镶嵌着一块石匾,上面写着“济世之医”四个字。杨雪飞介绍,碉楼原是为防盗所建,后来改为诊所,贝熙叶曾在这里免费为十里八乡的村民看病,深受百姓爱戴。在碉楼的一层仍保留着当年的诊床,而在这张床上,贝熙叶曾为地下游击队的伤员看过病、治过伤。日久天长,贝家花园索性就成了中共北平党组织的一个地下交通站。而贝熙叶则利用自己的身份做掩护,将一批批地下党员、爱国青年以及药品、物资送到平西抗日根据地。

2016年,贝家花园经过修缮后对公众开放,成为了海淀区一处重要的红色地标。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条秘密交通线背后的故事,贝家花园还推出了沉浸式剧情体验剧《贝家花园1940》,观众将亲身参与其中,与专业演员一同推动剧情发展,复现这段独一无二的“红色往事”。这一沉浸式体验剧也成为很多单位上党课、团课的选择。不仅如此,苏家坨镇还整合了周边红色遗迹,推出“重走红色交通线”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而红色地标的吸引力也让周边的山村迎来更大的发展。

红色基因“扎根” 山村迎“大踏步”发展

提起当年抗日的故事,苏家坨镇年轻党员姚振却十分熟悉。今年35岁的姚振是土生土长的车耳营村人,2013年9月光荣入党。“说起为什么要入党,源于小时候听爷爷讲起他父亲在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事迹,也就是我的太爷爷——姚金贵烈士。”他说。据介绍,1938年,姚金贵成为聂各庄地区第一批共产党员,1940年任平郊游击队队长,战斗中曾三次负伤,1942年8月因叛徒告密而壮烈牺牲。

“在上小学的时候,学校会组织全体师生为太爷爷扫墓,当时心里感到非常自豪。”从小耳濡目染,一颗红色的种子就此萌芽。姚振说:“受家里人的影响,我也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我站在党旗前举起右手宣誓的时候,我心里非常的激动。”

18年的村务工作经历,姚振见证了家乡的点滴变化。“还记得小时候,居民收入低,村庄又没经过规划,居住的房屋低矮破旧。在党的好政策下,车耳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规划,村子成为了民俗旅游村,2018年入选了北京首批传统村落,2019年还入选了国家森林乡村。现如今,这里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环境十分优美,居民的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姚振说。

车耳营村是一个小山村,过去,村民出行、看病都很不便。姚振表示,在苏家坨镇党委的扶持下,村里成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村民看病、拿药提供了方便,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药上门,让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改建后的七王坟村。苏家坨镇供图

同样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还有苏家坨镇的七王坟村。村民万永会家的小院儿被打理得井井有条,二层小楼也是窗明几净。万阿姨老家在贵州,虽然出生在山区,但嫁来北京,当时还是被这里的环境泼了盆冷水。“想着能改善条件,没想到是这样,山路坑坑洼洼,自行车骑得下去,骑不上来。不过后来条件改善了。”万永会说。

2014年,七王坟村启动新农村建设,2017年,村民入住新农宅。改建后的七王坟村,基本在村民原址进行改建二层围合院落。建筑统一灰色墙体,橙色门窗,优雅古朴,却也不失现代感。房屋实施太阳能采暖系统,配套水电、燃气、电信等市政设施,小山村享受到城镇小区同等市政便利条件,村民的日子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党建引领作用下,七王坟村还引入准物业化管理,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快捷键。“我们村被列入‘准物业化管理试点村’以来,首次将垃圾分类纳入到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当中。”七王坟村党支部书记王栋介绍,依托准物业化管理模式,在原有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要求达到“分得出、分得纯,及时运”的标准。“准物业化管理让我们这个小山村大变样,道路平坦宽阔,车辆停放有序,花坛造型别致,休闲桌椅、健身器材、宣传公告栏等规范整齐,居民的精神文明素质也明显提升。”

翻开历史的记忆,这里蕴含的红色沃土滋养了一代又一代苏家坨人,他们接过发展的历史重任,扛起了不同时期的责任使命,沿着先辈们的足迹不懈努力、继续前行。现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苏家坨的发展日新月异、翻天覆地。

编后评:

一条红色交通线,一段红色往事……80多年前,法国医生贝熙叶冒着生命危险开辟的这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曾经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如今,这条曾经的秘密交通线变身红色新地标,沉浸式体验让海淀区苏家坨镇的党史教育“活”起来。苏家坨人赓续红色血脉,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快捷键,各个村落迎来新时代“蝶变”,让这片红色沃土焕发新的生机。

(部分资料来源:“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北京红色地标》)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