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重拳整治互联网保险营销乱象 叫停“首月1元”“免费赠险”等宣传广告

2021年08月25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鲍聪颖)记者从北京银保监局获悉,前期,根据网络舆情、消费投诉等情况,北京银保监局关注到个别保险机构在通过广告引流开展互联网保险销售业务过程中,片面强调“首月1元”“1元升级”等营销用语,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北京银保监局已对相关机构依法采取监管措施,责令其全面整改,立即停止发布存在诱导性宣传问题的营销宣传广告,妥善处理投诉纠纷。

北京银保监局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目前市场上包含“首月1元”“1元升级”“免费送保障”“手机抽奖”等内容的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广告较为普遍,相关广告标识不清晰不显著,且往往与共享单车、充电宝等消费场景紧密结合,一定程度上是在利用消费者的注意力“盲区”进行引流,同时部分消费者由于对保险产品了解不充分,未认真阅读产品条款,易引发消费投诉纠纷。

为深入贯彻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精神,规范北京地区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活动,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8月24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专项整治北京地区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叫停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京发布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问题的营销宣传广告,包括但不限于“首月1元”“1元升级”“免费赠险”“实物抽奖”“限时停售”等内容,以及存在广告标识不清晰、关闭按钮不显著、整屏诱导点击等问题的广告。

《通知》还要求各保险机构统一管理北京地区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活动,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日常管理台账,并按季度报告监管部门。后续,北京银保监局将根据保险机构报送的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管理台账,开展常态化网络监测和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不当营销宣传广告,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北京银保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时,务必树立理性消费理念,仔细、全面了解保险产品条款,在畅享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消费便利同时,审慎点击、确认相关内容,理性投保,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