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东六环改造地下掘进 “京华号”盾构机穿越首个一级风险源

2021年08月22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华号”盾构机成功穿越首个一级风险源

  图为“京华号”盾构机施工现场。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昨天,在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东六环改造工程西线隧道内,“京华号”盾构机顺利穿越一级风险源“欢乐宋”商业综合体,为东六环改造工程隧道区间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目前,“京华号”盾构机已向前掘进300余米。

  “盾构始发井距离‘欢乐宋’商业综合体仅194米,盾构始发后刚完成试掘进段施工就要穿越一级风险源,为项目带来了很大挑战。”中铁十四局集团北京东六环项目负责人孙旭涛介绍,“欢乐宋”商业综合体为2010年翻建项目,目前电影院及儿童游乐场正常营业中,且四周存在污水管、雨水管、电力管线等,盾构隧道线路上还存在地源热泵井群,想要下穿掘进并非易事。

  为确保安全顺利掘进,东六环项目部超前谋划,制定了“连续施工、稳速通过、严控参数、饱满注浆”十六字方针,以及“安全、连续、快速、均衡”八字原则,多次邀请内外部专家问诊把脉,切实优化施工方案。掘进过程中,作业人员24小时值守,制备优质泥浆、及时进行双液浆同步注入、严格控制出渣量、同步填充刀盘和盾壳空隙,严格控制盾构掘进姿态并及时纠偏,最终将沉降控制在毫米级。

  “建筑物及地面沉降控制在2毫米内,管片上浮不超过3毫米,几乎无扰动成功穿越一级风险源。这不仅为下一步东六环改造工程隧道区间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多项指标得到验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孙旭涛说。

  目前,“京华号”盾构机已经走过最艰难的始发试掘进阶段,逐渐步入正轨,各项参数运行正常,正马不停蹄穿越下一个一级风险源——“京榆旧线”二级公路。预计八月可完成“欢乐宋”商业综合体、“京榆旧线”以及“高压燃气管线”三个重大风险源的穿越。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