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中国美术馆奏响“黄河大合唱”

2021年08月18日09: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美术馆奏响“黄河大合唱”

  本报记者 王广燕

  “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以抗战以来几代美术家创作的黄河主题美术经典,奏响黄河壮丽乐章。

  此次展览分为“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的时代风貌”“黄河之魂铸精神”三个篇章,共展出中国美术馆藏104位艺术家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水彩、漆画、连环画、素描、宣传画等共131件作品。

  一进入展厅,由詹建俊、叶南创作的巨幅三联组画《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格外引人注目。正中一幅为竖幅,刻画了冼星海站在黄河壶口瀑布指挥的形象,表达作曲家激越的心情和唤起民族奋起的呐喊;两侧均为横幅,展现了百姓背井离乡的流亡岁月与军民联合争取民族解放的历程。与此作品相呼应,展厅里吴为山创作的雕塑《义勇军进行曲》,塑造了聂耳蓄势待发酝酿旋律的场景,让聂耳、冼星海两位人民音乐家“对话”,共同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第一篇章“黄河之水天上来”,呈现了自然形态的黄河之美。傅抱石《陕北风光》、何海霞《黄河禹门口》、关山月《龙羊峡》、力群《黄河人家》、靳尚谊《陕北高原》等名家代表作亮相。

  第二篇章“黄河的时代风貌”,试图呈现一条历史形态的河流。展出钱松喦《三门峡工地》、司徒乔《黄河堵口图》、谢瑞阶《三门峡地质勘探》、李桦《征服黄河》、吴作人《三门峡工地》等名家的精品力作,反映了新中国建设者们艰苦奋斗、不畏艰难、愚公移山的奉献精神。

  一曲《黄河大合唱》从1939年起传遍中华大地,成为中华民族伟大抗争精神的象征。展览的第三篇章“黄河之魂铸精神”,着意展现一条精神形态的黄河。在艺术家杜键的油画《在激流中前进》中,一叶小舟在汹涌的黄河中前进,青年水手站在船头,随时准备着对付迎面而来的一切险关。此外,彦涵版画《渡黄河》、何鄂的经典城市雕塑《黄河母亲》等作品也在此展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和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两周年的日子里,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此次展览,正是积极践行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展览也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展览将持续至9月22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