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清理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

2021年08月17日08: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清理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

  本报讯(记者 林艳)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北京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京发改〔2021〕1082号),本市将进一步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到2025年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机制。

  根据《实施方案》,北京将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明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取消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环节收费项目及其他类似名目费用,以及没有合法有效政策依据的自2021年3月1日起全部取消。

  与此同时,还将严格规范水电气暖行业的价格收费行为。《实施方案》对规范政府定价及经营者收费等价格行为提出规范要求,对于政府定价管理的项目,制定完善成本监审和定价办法;对实行市场调节的价格或收费,严格规范经营者收费行为,严禁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实施垄断行为。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落实国家的要求,北京将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为核心的约束和激励相结合的定价机制,在严格成本监审的基础上,合理制定并动态调整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价格,并加快完善行业服务质量规范和评价体系,强化企业服务意识,优化服务办理流程,建立健全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促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到2025年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的清理规范,将取得明显成效,政府投入机制将进一步健全,相关行业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价格行为和服务规范全面覆盖,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