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顺义李桥镇解决积水困扰 解民忧暖民心

2021年08月17日10:53 | 来源: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顺义区李桥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践活动与民心工程推进结合起来,坚持在“实”字上下功夫,学史力行,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这条路是我回家的必经之路,一下雨就积水,出行只能趟水,积水最深的时候有70、80公分,沿街商铺每到雨季门口都堆满防进水沙袋,我们村民回家都是难题。”这是李桥镇李家桥村中心街商户和居民雨季要面临的一大忧心事。

李家桥村共有常住人口13000人,属于老旧村庄,历史遗留问题多,排水设施不够完善,且村中心街地势低洼,是进村主要道路,每年汛期下雨必积水,影响附近商户、村民正常出行。

针对该问题,李桥镇未雨绸缪,早安排、早准备、早行动,提前备战雨季,谋划部署,做到“想到前”“服务前”,变“被动解决”为“主动治理”,畅通百姓出行。

一把手包干,镇党委书记多次深入一线,听取李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汇报村庄基本情况、积水产生原因及存在问题,现场协调部署相关科室加快研究制定解决和施工方案。

各部门联动,镇重大办、河长办、村委会等联系联动,实地查看易积水路段、点位具体情况,并依托月牙河水位高度,梳理区域排水系统,建立台账,对村内污水基础设施进行统一整治。

村委会吹哨,村委会吹哨镇职能科室,并积极听取周围村民意见,了解诉求,将建议意见及时反馈镇职能科室。在施工期间,做好村民解释宣传沟通工作,赢得村民理解支持,将好事办好。

目前,已对李家桥村内污水基础设施进行了统一整治,新建雨水排水沟,铺设雨水管道900米,沿线布置雨水口28处等收水设施。该工程仅用1个月就优质高效完工,经实地摸排和近期多次大雨考验,李家桥村中心街积水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中心街不再积水,下雨也能上街了,感谢镇政府和村委会,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回家困难了,这才是为百姓办实事啊!”困扰了村民多年的烦心事被解决后,李家桥村村民为李桥镇人民政府送上锦旗,感谢镇党委政府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以来,李桥镇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根治欠薪、人居环境建设、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相继开展自来水管线老化导致吃水难、路面积水、社区停车难、农村治污、安全隐患排查等系列整治工作,围绕群众普遍反映的重点问题和集中诉求,从接诉即办解决一个问题向未诉先办解决一类问题转变,创新“1+2+3+4”工作法,实行党委书记、镇长双组长负责,双副职管理,明确会商研判、问题认领、延伸“吹哨”、监督检查机制,用心用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