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主体结构完工

2021年08月07日09: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主体结构完工

  本报讯(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王映华)记者日前从张家口市崇礼区获悉,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9月底完成精装修施工。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是2022年冬奥会期间重要保障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以冬奥会为主题,且规模大、展品丰富的冰雪主题博物馆。

  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恺院士担纲设计。建筑整体布局面向广场呈环抱状,形成弧形半围合的界面。起伏的山形体量与坡地环境融为一体,像远处连绵的山脉,在场地上自然延续。西侧立面处理上,利用竖向错动的混凝土板,沿弧线渐变展开,形成三段优雅的“琴弦般”的立面,折射层叠的树林。同时利用渐开线延伸出几段混凝土景观墙,状如厚重的山体,隐喻坚实的基座。为了顺应建筑倾斜的室内剖面关系,在东侧坡起的大屋面上隆起三个三角形的“晶体”,在室内嵌入折形楼板系统,形成可以远眺山景的“书山”阅览空间;面向西侧广场空间,可以观览丰富的城市生活。

  该项目采用博物馆、图书馆“两馆合一”的建筑方式,规划总建筑面积24035平方米,其中,冰雪博物馆6861平方米,图书馆5414平方米。周边配套建设面积达38606平方米的庆典广场,将建索道与周边滑雪场相连通。

  目前,项目展陈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序厅、世界冰雪运动厅、中国冰雪运动厅、冬奥会厅、北京冬奥会厅、冰雪运动体验区6个功能厅和1个临时展厅主要展示世界冰雪运动历史发展进程、历届冬奥会举办过程中的实物、图片及影像资料等。

  华侨冰雪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推广传播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2022年冬奥会留给中国一项丰厚的文化遗产。博物馆在2022年冬奥会赛事期间,也是观众观看比赛、举行庆典活动的场地。赛后将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生活的活动中心。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