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京西古道龙王庙广场修葺一新 复活老舍笔下"驼铃古道"风采神韵

2021年08月06日14: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西古道龙王庙广场修葺一新

  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龙王庙广场修葺一新即将亮相。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昨天,记者在模式口大街看到,龙王庙广场修葺一新即将亮相,大街两旁驼铃灯、骆驼雕塑亮相……老舍笔下的“驼铃古道”正恢复活力。

  模式口大街东侧是驼铃古道的主入口,路旁高耸的景观塔颇为醒目,另一侧搭配模式口石墙,古街气质,扑面而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设计师孟研介绍,景观塔底部采用毛石堆砌,中间则是规整的磨刀石,意为此地原名“磨石口”,因盛产磨石而得名。景观塔上层采用了木质结构,表达了人们逐步在此定居,“磨石口”取其谐音改名“模式口”,取义“诸村之模式”,后逐渐发展成为京西重镇。

  从东入口进入大街,主通道上空架起了灰色、咖色相间的木质廊架,两旁是由国槐组成的行道树。廊架上布满了铜制的驼铃灯,中间有铜板垂吊下来,像是一盏盏铃铛迎客。孟研介绍,人行步道两侧将装上能够响铃的驼铃灯,微风拂过,就能听到清脆的声声驼铃。

  在东入口的路北侧,一组铜制骆驼雕塑已经亮相,骆驼一大一小、一老一少,体态健硕、步伐矫健,面部朝西、组队前进。一旁的白墙上,还有一银色骆驼从墙内探出半个身子,意为驼队迤逦,接续向前。孟研告诉记者,未来这里还将结合影像投影,营造一支完整的驼队,虚实相接,仿佛从古穿越至今。

  东入口作为京西古道的序曲开篇,夜晚将呈现更加迷人的景观。“除了驼铃灯,我们还在木质廊架增加了灯带,在国槐树上布置了鸟巢灯,线束都是由藤蔓包裹,起到‘见光不见灯’的效果,增加古街的艺术效果。”孟研说。

  沿着大街继续西行,位于中心位置的龙王庙广场已经修葺完成,这里拥有京西古道的老水井,至今也是供周边居民用水的水泵房所在地。这座广场定位为休闲驿站,一棵参天古树下设置了花坛石椅,老水井改造成“涌泉水井”景观,一旁还设置了第二组驼队饮水雕塑。广场四周的围挡很快就会拆除,古街上全新的休憩空间即将向市民开放。

  模式口首批199、200、223号院共3处民俗院已改造完成,注入酒吧、民宿、餐饮等商业业态,将时尚、年轻、活力等元素引入,恢复古街昔日的兴盛繁华。今年10月,模式口大街将举行开街仪式,更多民俗院落和景观节点将会亮相,整体呈现老街新貌,复活老舍笔下京西古道的风采神韵。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